【精准扶贫在三湘】精准扶贫的圆满答卷——省扶贫办驻泸溪县长坪村扶贫记

2017-11-18 09:3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民贵 彭业忠] [编辑:夏博]
字体:【

通讯员 向民贵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11月16日,记者走进泸溪县浦市镇长坪村,眼前展现出新农村图景:44栋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后焕然一新,猪圈里养的1300多头猪膘肥体壮,3.5公里通组公路硬化到家门口。

3年前,省扶贫办干部王斌、李煜和张显元,组成了扶贫工作队,进驻长坪村开展精准扶贫。

3年来,扶贫工作队在基础设施、产业扶贫等方面精准发力,全村生产生活条件大改善,贫困群众收入显著提高,年底将接受整村脱贫验收。

结对帮扶全覆盖

长坪村是一个由4个村合并而成的大村,有贫困户225户842人。扶贫工作队强化党建引领扶贫,把打造一支“永不撤退的工作队”放在首位。以村支两委换届为契机,配强村支两委力量,新班子工作热情高、致富信心强,群众满意度明显增强。

驻村伊始,省扶贫办的60名干部,与村里的116户重度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其余贫困户由所在乡镇和村的党员干部、能人大户结对帮扶,实现贫困户结对帮扶的全覆盖。

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先后5次来到长坪村,省扶贫办其他党组成员也多次带领有关干部进村入户,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农副产品销售等问题。

产业扶贫重“造血”

产业发展是贫困村脱贫的终极支撑。扶贫工作队为村里购进收割机、耕田机等农业机械13套,引导村里成立“润丰农机专业合作社”,专门为村民提供农机服务。同时,扶贫工作队争取政策与资金,建成一座6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所带来的收入,归村集体所有,填补了村集体经济的空白。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与引领下,村民们成立椪柑、中药材等8个种养合作社,流转土地600余亩,种植320亩太空莲与中药材,饲养林下鸡10000羽,免费为贫困户发放1392头铁骨猪。

王建好、王治家、王伟3名村民,得知村里的新变化后,回村合股创业,投资51万元流转土地120亩,种草莓、荸荠,养鸭5000多羽,年产值达100万元,还安置了20名村民就业。

民生环境大改善

扶贫工作队落实《长坪村2015-2017年扶贫开发规划》,实行“规划到村、项目到户、帮扶到人”。

根据村里生产生活的需求,维修自来水井2口、新钻水井228口,解决了258户1150人的饮水困难;安装路灯72盏,村里夜间亮化了。

硬化村组公路3.5公里,新修机耕道5.6公里,方便了5个自然村寨1683人的出行;维修水渠1800米、溪坝码头6处,解决了2000亩农田灌溉问题。

完成68户贫困户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受益贫困群众赞不绝口。

3年的真心真情扶贫,长坪村变了。2014年至2016年,共脱贫116户、472人,2017年底有望整村脱贫。记者看到的这幅新农村图景,正是一份精准扶贫的圆满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