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人心第五端

2017-11-17 11:30: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周德义

人心拥有“四端”是孟子提出来的,即是“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孟子·公孙丑章句上》)又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恻隐之心,仁也;羞恶之心,义也;恭敬之心,礼也;是非之心,智也。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孟子·告子上》)意思是说,孔子讲的仁义礼智“四德”是发端于心的。这样也就连通了天地人、心性命和人之为人的道理,认为人只要充分地发展“四端”就可以成长为孔子所倡导的具有“四德”的人。

愚思之,可否在孟子所言之“四端”外增加“诚明之心,信之端也”句,将原有之“四端”扩充为“五端”。这样一来,溯源正本,就使“仁心”“五端”与“五德”(即仁义礼智信)相互连通、契合,浑然一体。

所谓“诚明之心”是指至诚之心,源于人性。诚则是明理,明理就是诚,可见“诚明”乃是人性,是天命,是天道,是天理,是人心内生固有不须外求的至诚之心。时代发展到今天,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利益最大化原则的盛行,“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社会的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观念得到强化,诚信的缺失困扰着世界和中国,诚信的呼唤遍及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一个没有诚信、没有秩序的市场不可能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更不可能导致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升,同时还会消解或动摇整个社会结构。“德者,本也。”蔡元培先生说过:“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简而言之,国之不诚,万邦皆离;商之不诚,财源不畅;人之不诚,路人弃之。呼唤诚信,建设诚信政府,打造诚信企业,塑造诚信个人,已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共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在党的代表大会上倡导诚信建设,这既是对当前社会发展现实的积极回应。

“诚即道,诚以明道,道不可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需要挖掘和弘扬“诚明之心”的价值内涵,做人有人品,当官有官德,社会自然是清风朗朗,人心必定是正而不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