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秀之书

2017-11-17 11:23: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鄢福初] [编辑:刘艺]
字体:【



刘振涛书自作诗(局部)



鄢福初

个人书风的完成,归根到底与地域有关,地域包含地方的水土和水土之上的人文。所谓一方水生养一方人,字如其人。而传统的书法文化格局又是由众多的地域性书风、不同的书法观念综合发展形成的,地域性书风的此起彼伏会不断形成新的书法文化格局,这也就是书法的传统。

湖南人的书法,自铭文、简牍、帛书为代表的浪漫楚骚时代,中经大唐欧阳询、怀素,直到何绍基、谭延闿、齐白石、毛泽东,从不缺少才气和霸气,或灵动激越,或风雷激荡,或精严之致,或浪漫之极。这也是湖南书法的传统。

唐大历六年六月(771年),元结请颜真卿将《大唐中兴颂》书于湘南浯溪摩崖,真力弥满,气势恢弘,字里行间有金戈铁马之气,拳拳报国之志,并映射着时代的进取精神。清代人杨守敬在《学书迩言》中云:《中兴颂》雄伟奇特,自足笼罩一代。自此,湘南浯溪成为一个文化道场,历朝历代的文豪、书家都曾相继朝浯溪集结,他们从四面八方而来,穿越千山万水,以独特的人文精神和奔涌的文艺才情聚合浯溪,作一次又一次超越时光的对话和心灵的碰撞。而个性刚毅正直、大气磅礴的颜真卿与富有天下情怀的湖湘气质天然相通,流风所被,化及千年,雄伟的颜书则成为湖湘书风欧阳询、怀素之外的又一重要传统。

后世学颜大家钱南园在湘为官多年,其书摹颜,笔力雄劲,结构严谨,气势开阔。湖南人何绍基学颜取其结体的宽博疏阔之气,同时掺入了北朝碑刻以及欧阳询、欧阳通书法险峻茂密的特点,参以《张黑女墓志》和《道因碑》的神气,从而使他的书法不同凡响。谭泽闿取法颜真卿,气格壮健,力度刚强。谭延闿学颜锋藏力透,近钱南园,而笔画更为厚重、雄浑,挺拔之气跃然于纸,结构严正精卓,如贤者正襟端拱于庙堂,被誉“民国至今,学颜者无出其右”。

湘潭刘振涛先生书法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了湖湘人学颜的传统。刘振涛出生于出土四羊方尊的宁乡,学习、工作于老湘潭,自古以来这里都是人文荟萃之地,民风刚劲而又务实,讲究传承而又不惧创新。其幼承庭训,自小受湖湘文化熏染,早年临习颜、柳、欧、褚诸家碑帖多年,于颜体情有独钟,用功尤深,起笔沉稳,顿挫有力,貌丰骨劲,味厚神藏。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转而钻研何绍基书艺文论。何绍基用异于常人的回腕法写出的字个性极强,后人学何绍基大多不究其理,取貌遗神,画虎成犬。振涛先生不为何氏习气所缚,行书隶书都深得何氏沉雄和苍茫之妙,用墨润燥相济、变幻莫测,用笔驱转灵巧,雄秀健雅。何绍基尝云书“贵有气有血”,一味雄强,未必就是大丈夫,故喜见振涛先生近书于大气磅礴之中藏疏雨点花枝之境,书道艰难,人生易老书难老,振涛先生能悟得人书俱老这样一个果位,自当欣然,亦有喟叹。刘振涛为人谦逊平和,德艺双馨,数十年的修炼,雄健开阔的笔致中寓宽博温厚之气,可谓苍秀。苍者,反虚入浑,积健为雄;秀者,文人本色,长者之风。他的书风和人品对当今书坛正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后学书者,当珍视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