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湖南文化品牌核心价值的当代传承

2017-11-17 11:19: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字体:【  
湖南文化产业起步早,发展快,亮点多,贡献大,产生了诸多文化品牌,形成了享誉全国的“湖南文化现象”。

开启湖南文化品牌的“锻造标杆、品质跨越、文化高峰、国际化融合”的发展路径,在发展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的历史进程中赋予湖南文化品牌以新的含义,丰富其新的时代内涵,打造湖南文化高地——

湖南文化品牌核心价值的当代传承

欧阳友权 禹建湘

湖南是文化大省,也是文化品牌大省。湖南文化产业起步早,发展快,亮点多,贡献大,产生了诸多“湘”字号文化品牌,形成了享誉全国的“湖南文化现象”。“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娱乐湘军”创造了一个个产业佳话。湖南文化品牌不仅成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支点和转变发展方式的着力点,也为推进湖南文化强省和小康社会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思想活力。

湖南文化品牌的历史呈现

湖南的文源、文脉、文气已凝聚为一系列传承广泛、影响深远的文化品牌,并彰显于湖南的社会历史进程中。它们包括:

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品牌。湖南有民族始祖炎帝陵、九嶷圣源舜帝陵、娥皇女英泪君山等民族根脉,有马王堆汉墓、贾谊故居、岳麓书院等历史见证,有屈原、贾谊、周敦颐、王船山、魏源、曾国藩、左宗棠、谭嗣同……文心相传的湖湘人物,成就了湖湘文化的独有风范——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经世致用的务实品格,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刚正不阿的英勇胆识,兼收并蓄的开放心态等等,它们已成为湖南文化强省的底色和基因。

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品牌。湖南是中国现代革命的发源地,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贺龙、任弼时、罗荣桓……由众多革命者群像和历史事件凝聚的革命文化精神,成为湖南先进文化的引领风标,其所形成的红色聚集效应,足以在传播先进文化的同时,转化为文化强省的思想导向、价值引领和红色旅游资源。

永不褪色的“雷锋精神”品牌。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它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这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蓬勃发展的文化创意品牌。崛起于湖南的中南传媒、湖南卫视、中广天择、快乐购、红网、新湖南等,以及由此形成的电视湘军、出版湘军等文化创意品牌,融合互联网媒体不断转型升级,增强了湖南品牌的传播力,拓宽了文化品牌的覆盖面,并创造了产业附加值,形成了跨界、渗透、融合、提升的发展态势。

特色鲜明的湘味文化品牌。主要有浏阳花炮、湘绣、中国红瓷、醴陵陶瓷、菊花石、长沙歌厅、湖南小吃等。面对文化产业专业化、区域化、特色化发展的时代机遇,提升大众消费的湘味文化品牌有责任在国家价值与地方特色的融合中,打造一批市场精品,以文化为魂,发文化之力,强文化之省。

此外,还有争奇斗艳的文化旅游品牌。张家界、凤凰古城、岳麓山、崀山、衡山、洞庭湖等,湖湘旅游品牌蕴含着丰富的观赏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其衍生的创意产品,体现了创意、文化、经济、技术、智慧的深度融合,是我省重要的绿色文明之根、文化财富之源。

湖南文化品牌的核心价值

为文化强省提供精神资源和思想坐标

湖南文化品牌蕴藏着丰富的精神资源,是一个具有巨大激励作用的价值坐标,能释放湖南“智造”的创新活力,增加文化软实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可以借助湖南文化品牌的力量,把历史文化与地域文化、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让湖湘品牌的优秀基因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生活力,并将其运用于文化强省建设,弘扬湖南精神,传承湖湘文化,讲好湖南故事,使湖南文化品牌更好地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彰显“湖湘精神”的文化自信

湖南文化品牌的核心是“湖湘精神”,这种精神可以凝聚为文化自信。例如,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让湖南人拥有“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的气概;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使湖南人拥有“风气自创”的“独立根性”;忧国忧民的爱国精神,让湖南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使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能够“扎硬寨”“打死战”,关键的时候上得去、扛得起、顶得住;经世致用的务实精神,则以“湘学”为核心支撑,关注现实和国计民生。这些精神品格让“湘”字号文化品牌高擎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可以转化为时代的共同理想、爱国主义的民族情怀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应用于“四个全面”和文化强省的伟大实践中。

引领湖南“智造”产业腾飞

湖南文化品牌群的崛起,体现了湖南“智造”的创新驱动战略;湖南文化品牌的核心价值,将助推湖南“智造”从研发、生产、营销、管理全价值链的“绿色”定位,加速品牌战略线、品牌塑造线、品牌传播线、品牌管理线全方位向高端、世界级品牌挺进,建设湖南文化产业的全产业链,彰显湖南“文化品牌大省”美誉,助推湖南成为“中部崛起”的文化排头兵,在全国振兴文化产业大格局中形成文化建设的示范性。

提高湖南文化企业的知名度,有助于湖南文化产品和服务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并以特色鲜明的符号形象创造巨大的文化附加值。湖南文化品牌蕴含着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和联想度各要素,具有独特的品质、创新、责任等“品牌价值DNA”。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湖南文化的龙头企业和品牌产品将实现上下游合作,形成行业规范,增强产业竞争力,形成以世界为半径的宏阔市场,为湖南创意走向全国、迈向世界提供价值“密码”。

湖南文化品牌的价值“智造”不仅有业绩、出效益、创产值,还能出经验、有智慧、育人才,在政策、技术、信息、融资、人才的平台上,实施模式创新与标准制定,在文化产业领域输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创造模式和标准,为湖南乃至全国的文化产业腾飞找到创新“利器”。

湖南文化品牌的价值传承

保护与继承

加大保护力度,加强分类指导,综合运用不同的方式保护文化资源,精心守护省境历史文化区域,唤醒湖湘文化记忆,修缮重点文化民居,打造国家级特色小镇和最美乡村,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传承湖南文化品牌的精神内涵,使其成为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资源。

改革与创新

湖南文化品牌需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三湘四水丰富的文化资源活力激发出来,把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结合起来,走创新之路,重点培育人工智能、数字出版、现代传媒、虚拟现实、3D打印等文化品牌,秉持湖南文化的实践品格,将其应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五位一体”和湖南富民强省建设,着力打造湖南文化发展的升级版。

建设与发展

推进合理布局、服务配套的文化品牌建设示范区,重点扶持文化品牌,建设国家级文化创新试验区,拓展文化创意产业领域,推动文化与金融、科技融合,促进文化品牌规模化、集聚化、专业化。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进行全球布局,外塑湖南文化品牌形象,提升湖南文化品牌传播整合力,持续创设有湖湘特色、有引爆点的文化品牌,开启湖南文化品牌的“锻造标杆、品质跨越、文化高峰、国际化融合”的发展路径,在发展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的历史进程中赋予湖南文化品牌以新的含义,丰富其新的时代内涵,打造湖南文化高地,以更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为引领,使湖南主要文化指标在全国领先,文化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作者为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文化品牌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