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郎”式的土家女法官:我热爱这份职业

2017-11-17 11:02:27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上班仅三个月,她就出庭记录刑事案件48件,完成了一名书记员全年的工作量;她主审900余件刑事案件,件件事实清楚,上诉无一改判;她调解50余件家庭邻里矛盾引发的伤害案件,件件赢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她就是田丽霞,被称为“拼命三郎”式的土家女法官。

1992年,田丽霞刚分配到龙山县人民法院,成为刑事审判庭专职书记员。此后,她从书记员干起,先后任办公室副主任,刑庭副庭长、庭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现任龙山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田丽霞不止一次对身边同事说起,“我热爱人民法官这份职业”。同时,在任职的几十年里,田丽霞一直告诫自己,无论面临怎样的情况,都必须坚守一名人民法官的职业操守。

2006年10月,田丽霞负责审理陈某等人盗窃一案。陈某的舅舅和田丽霞的父亲是关系不错的老同事,当即找到田丽霞家里,递上一个装有现金的信封给她,请求她判处陈某缓刑,她当场拒绝。

“田丽霞没有人情味。”陈某的舅舅对田丽霞的父亲说道,愤愤而去。类似的例子很多,田丽霞为此得罪不少亲戚朋友,但她并不后悔:“我办案只认法,不认人,问心无愧。”田丽霞说,作为一名法官,就要时刻坚守“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价值观。

工作以来,田丽霞拒收礼品,拒绝亲朋好友说情。她正直坦荡,维护了一名法官的尊严。二十三年的法官生涯,她获得五次三等功、四次二等功、一次一等功,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一个基层法官在自己岗位上的坚守。 记者杨杰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