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莲花镇打造都市农业全产业链 富了农民乐了市民美了星城

2017-11-17 09:37:4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编辑:金灵]
字体:【

莲花如何长成“绿富美”

岳麓区莲花镇打造都市农业全产业链,富了农民乐了市民美了星城

长沙晚报记者 周游

3年前,岳麓区莲花镇桐木村村民杨文礼开起了全村第一个家庭饭庄。如今,他又做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将老屋租给设计师李红宇,经过半年精心改造,建成了颇具风情的特色民宿。

花匠、草农、果农、民宿房东……随着一大批都市农业产业的引入和兴起,如今的莲花镇农民,一人分饰多种角色早已不是新鲜事,他们以多重身份追逐着自己的“小康梦”。

古镇莲花,距离长沙主城区15公里,素有星城花园的美称。近年来,莲花镇守着绿水青山,谋划金山银山,打造都市农业全产业链,农民收入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莲花漫谷·花香小镇”的名气不胫而走。今年,莲花镇第三次获评长沙市经济发展十快乡镇街道。

初冬时节,记者探访莲花时,村民们正集聚在一起,兴奋地聊着莲花的“乡村振兴”蓝图。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图景正徐徐展开。

以山水滋养民宿,引民宿集聚人气

黄墙黑瓦、青砖铺地,树掩凉亭。上个周末,只有6个房间的莲遇民宿,迎来了6个组团前来的亲子家庭。“以前就觉得莲花镇很美,可每次玩上半天就得回去,不过瘾。现在有民宿了,可以花上一整天时间细细品味。”上个周末,上班族徐曼早早约上5个好友带着孩子来此度假。在熹微的晨光里苏醒,瑜伽、慢跑、登山;白天出门去赏花、采果,夜里伴着朗朗星空入眠。徐曼感叹:“这就是我向往的生活。”

莲遇民宿老板李红宇用“一见钟情”形容他与莲花的相遇。去年,他和妻子选中了杨文礼的老宅,由村上出面与老杨协商,双方与村里签下合约。为了鼓励特色民宿发展,莲花镇政府还在院中配套修建了凉亭、花园。

特色民宿乐了城里人,也给当地人带来全新的生活。“我现在每月能赚4000多元,还有4天假。”忙着做晚餐的莲遇民宿厨师张宇一脸幸福,原来在外地打工,孩子成了留守儿童。如今的她,赚钱顾家两不误。“去年村里引入了两家特色民宿,老杨家的老宅,光是租金收入一年就有一万多元。”桐木村村支书李金海告诉记者,根据初步摸排,目前全村约有30%~40%的房屋闲置,均可用于发展民宿。为了扶持特色民宿,镇政府还出资对部分农舍进行了改造、新建,并在租金等方面拿出优惠政策鼓励投资。

特色民宿的红火,让更多村民得到了启发。莲花镇森林覆盖率超过61%。天然的好环境,吸引了许多人来此养老,往往一住就是好几个月。桐木村村民李超将家中闲置房间修饰一新,开始接待城里来的“养老客”,每月可增收数千元。

“达到‘绿’和‘美’还不是终点,美丽生态、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这是一个递进的关系。”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表示,莲花镇要把风景变成产业,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带动当地村民走向小康,实现富裕。

借花果打造集群,引集群强发展后劲

每逢夏季,莲花生态走廊两侧,百亩荷塘里,莲花次第绽放。莲花,镇如其名。但要打造“花香小镇”的莲花镇,还不仅仅只有莲花。

虽然时值初冬,但走进黄桥大道边的爱格花卉基地,千余种鲜花让人顿觉春风拂面。从市区来买花的市民徐佳丽把鲜花摆满了汽车后备厢:“花店里一朵玫瑰5元,这儿不到1元,价格便宜,品种也多!”

“莲花的土壤和水分条件,特别适宜种养鲜花。”2015年,爱格花卉创办人夏白华在莲花镇流转千亩土地,搞起了鲜花大棚。如今,千亩盛放的鲜花成为莲花镇的标志性景观之一。每天基地都要迎来数百位赏花买花的市民。今年起,长沙迎春花市落户爱格花卉,吸引了全省各地的赏花客在此流连忘返。

冬日,莲花山连片的果树上挂满沉甸甸的果实,一派丰收的景象。圣峰果业在此的500余亩基地种植了黄金梨、脐橙、黄桃等二十多种水果,几乎四季有果。“水果好吃,摘果有趣,我每年都要带孩子来几次。”驱车从市中心带着孩子前来游玩的张莎挎着竹篮穿行在果树间,不一会儿就摘了满满一篮。每个周末,平均800多名“摘果客”来到圣峰果业,享受亲手采摘绿色水果的乐趣。“今年预计水果产值可达800万元。”圣峰果业总经理黄莲花介绍。今年4月,基地还挂牌了“国家级水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

随着越来越多农业企业的入驻和本地农业企业的发展,莲花宛如一个“大花园”“大果园”。这既得益于当地优越的自然条件,也离不开政府贴心优质的服务。

“莲花镇的下一个目标是打造体系完备、特色鲜明的‘中部现代农业公园’。”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汇认为,“如今正处在发展十字路口的莲花镇,要创新突破,努力将区位、交通、生态资源的优势转化为镇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把‘资源好牌’打成‘发展赢牌’。”

用行动保护生态,打造升级版美丽村镇

2009年,天泉草业董事长梁伟与曾家桥村土地合作社签订协议,大手笔完成土地流转8800亩。令莲花人自豪的是,从这里成长起来的天泉草业,成就了都市的一道道绿色风景,染绿了湘府文化公园、长株高速、柏乐园、新河三角洲。目前,莲花镇已引入30余家生态农业企业,由草业、水果、蔬菜、鲜花四大产业基地构成的都市农业版图初具雏形。

近年来,319国道、岳临高速、岳宁大道、雨莲大道、长韶娄高速公路等道路的陆续贯穿,“四纵四横”路网的形成,让莲花彻底打通了发展的任督二脉。距主城区仅15分钟车程的莲花镇,交通便利,深受投资者青睐,为什么还有如此巨大的空间留给生态农业?答案在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前两年,多家建材企业看中了莲花镇的原材料和区位优势,承诺投资数亿元,千方百计做政府的工作,依然被挡在门外。在莲花镇党委书记文志龙看来,青山绿水就是莲花镇独有的优势资源。“我们要通过产业项目的带动,把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嫁接’起来,将莲花建设成长沙近郊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大花园、大果园、大产业集群、旅游强镇,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加速莲花镇完美蝶变。”

作为农业大镇,莲花在发展的同时,保留了乡村最基本的特征。除了在项目引进方面注重“绿色GDP”的考量外,近年来该镇的城镇建设,从规划设计就非常注重与自然生态及农业生产之间的依存关系,不搞大拆大建,不圈地建“村中城”,修路也注意因形就势,绝不挖山填水破坏原来的风貌。

根据岳麓区整体规划,未来3-5年,莲花将成为长株潭城市群居民周末农业观光休闲胜地、乡村旅游名镇,为人们提供一处享受慢生活的“城市花园”。

目前,桐木村与莲花社区两处公交车站场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将开通莲花至洋湖、梅溪湖的公交车,莲花镇逐步融入长沙“15分钟经济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