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正一帆悬——郴州开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格局

2017-11-17 09:20:39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邓百成 黄桂山] [编辑:金灵]
字体:【

□ 通讯员 邓百成 黄桂山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召开的全国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会议中,着重推介了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验。今年我市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以来,走“特色路”,打“便民牌”,开“直通车”,强力推进,全面做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党政统筹“领航”

我市把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深化医改和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系统设计、整体部署、扎实推进。党政主要领导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把脉定向、决策部署、调研督导。市、县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考核评价制度,把有效签约、服务效果等工作情况纳入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卫生人员的绩效考核。

我市充分了解签约主体和不同层次签约对象的需求,制定符合本地实际兼具操作性的实施方案,有效解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的服务模式、服务包、服务费、信息平台“四大难点”。各县市区均以政府或多部门联合形式制发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签约服务政策。

市、县两级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财政预算安排经费1509万余元,用于支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其中支付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等困难人群签约有偿服务基础包个人负担部分达800余万元。市财政还安排150万元专项经费为两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健康小屋自助体检设备。市县扶贫部门积极主动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购买有偿服务基础包。

机制创新“护航”

我市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建立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助理、指导医师(医联体内上级医院专科医生)等构成的“1+N+1”团队服务模式。每个服务团队有1名医联体内的上级医生作为指导医生,定期到家庭医生工作室坐诊和为签约居民线上答疑,缓解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我市统一设计了无偿服务包、有偿服务基础、有偿服务个性化三种类型的服务包,满足群众的多元化需求。积极拓展服务费渠道,2017年度签约居民由财政、医保、公卫经费各代为支付5元签约服务费,合计15元/人/年,有偿服务基础包居民个人支付15元/人/年,有偿服务个性化包收费按照价格主管部门规定标准收取。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重度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困难群体签约有偿服务基础包个人负担的15元服务费,分别由民政、扶贫、残疾、卫生计生等单位安排经费支付。

全市统一使用由国家卫计委基层卫生司指导、《健康报》报社主办并免费向基层提供的“中国家医网平台”,在湖南省率先构建“互联网+中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信息系统,搭建起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的交流互动平台。

信息支撑“助航”

我市各级综合运用“互联网+中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的引导、服务、支撑等作用,全市一体推进、无缝对接,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信息化、信息流程化、流程网络化、网络便捷化。

签约居民家庭成员只有通过本人手机扫描“中国家庭医生居民端”二维码,或者从手机应用中下载“居民端”,并获取唯一验证码,才能向家庭医生提出签约申请,彻底杜绝了“被签约”、“被高血压”等现象。对无智能手机或无手机的老年人及其他居民,由其子女、亲属、监护人等先签约,然后将其拉进家庭再签约。福利院等地的老年人,由福利院工作人员分组包干形式,将其签约。

通过互联网连接家庭医生和居民,签约居民可以随时随地和家庭医生互动。有条件的签约居民还可借助穿戴智能设备采集并实时传输健康信息,家庭医生及时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健康信息评估、疾病咨询、康复指导等服务。

市、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通过管理平台能够实现实时大数据监测、分析和可视化展示,可主动掌握本区域签约服务动态信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机构管理端实时掌握每个团队、每个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情况,为客观、公平、科学评价签约服务质量提供了依据。

目前,我市254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入驻“中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共组建家医服务团队1863个,全市在中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签约171.93万人,其中重点人群签约42.85万人,困难人群签约33.1万人,全人群签约率为36.35%。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