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暗箱操作”? 长沙一小区业主要罢免业委会

2017-11-17 09:24: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招标“暗箱操作”? 业主要罢免业委会

社区:业主有意见可以理解,业委会工作没到位 律师:选聘解聘物业权限不在业委会

“我跟了你老公十几年,你怎么还不离婚啊,赶紧离婚……”自从参加完11月11日街道组织的协调会之后,北辰定江洋的业主黄女士便不停地被骚扰、威胁电话纠缠。头两天,每天都会有几个威胁电话,现在则是每天几十个骚扰电话和信息。在受访期间,她的电话还不时响起。据了解,当天与她一起参加协调会的几名业主均被不同程度的威胁与骚扰。究竟是怎么回事?

【起因】 业主质疑业委会“暗箱操作”

10月9日,小区业委会召开第二次业主委员会会议,会议表决并通过了四个事项:不再续聘前物业,通过公开招标选聘新物业,确定采用书面形式召开业主大会,同时对公开选聘的物业作出相应要求。对于不再续聘前物业,绝大多数业主支持。但二四事项,业主们却不乐意了,这也让业委会的招标工作陷入被动,被业主质疑为“暗箱操作”。

“当初说好的,初步筛选三四家相应资质的物业公司然后交由业主投票决定。”3栋业主周先生告诉记者,结果在业委会公示后,却只有一家物业公司前来投标,而且该物业公司并不符合业主既定的要求。

周先生介绍,小区住宅面积就有25万平方米,按每平米3.5元计算,每年物业费就一千多万,这么一改岂不是随便一个物业公司都可以进场?还怎么保证新更换的物业公司的服务质量?这也是业主们普遍担心的问题。

【升级】 业主被打要罢免业委会

11月10日上午,业委会成员周女士在业委会办公室偶然看到一份名为《北辰时代广场D1区定江洋业主委员会紧急会议会议纪要与决议》的文件: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物业招标。作为业委会成员的周女士却不知此事,她担心业主被蒙在鼓里,便准备将之拍照发到业主群里。业委会人员严先生发现后抢夺文件,在抢夺过程中,严先生对周女士动了手。

“业委会不按规定办事,招标过程遮遮掩掩,没有公开透明,侵害业主权利,甚至对业主动手。”业主代表气愤地表示,必须要罢免这样的业委会!11月11日,街道和社区组织各方进行协调,但业委会方却只有周女士一人参加,其他成员并未出面。“我跟了你老公十几年,你怎么还不离婚啊,赶紧离婚……”、“你调子那么高,出门要注意安全,别被车撞……”参加完协调会的几名业主随后也陷入了恐吓、威胁与骚扰中。

11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区业委会办公室看到,办公室大门紧锁。定江洋商业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有几天没有开门了。记者致电业委会负责人黄先生,他对业主的质疑予以否认,也不愿多谈。

【社区】 业委会工作没有到位

据了解,北辰定江洋小区在选聘物业时存在的矛盾也引起新河街道办事处和三角洲社区居委会的重视。社区干部陈先知告诉记者,小区在选聘业主时,就是否授权业委会招聘新物业问题产生了矛盾。由于担心不能公开公正公平,小区一些业主有不放心的地方,担心业委会暗箱操作。 “业委会工作没有到位。”陈先知认为,在小区选聘物业中,业主有不同意见,这是难免的,也是可以理解的,只要协调好,就没有问题。可是,北辰定江洋小区在选聘物业公司的过程中,业委会与业主的矛盾却越来越大。

“社区和街道出面与小区业委会进行过谈话,提出了选聘物业要公平公正公开,这是必须坚持的最基本底线。”陈先知说,因为目前业主反映的意见比较大,街道和社区要求业委会暂不要接标。

律师说法

业主与业委会如何界定彼此权限

湖南江海洋律师事务所李晓龙律师认为,我国《物业管理条例》中规定,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是由业主共同决定的事项,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才可以决定该事项;但同时规定,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的决定,对业主具有约束力;并且,业主委员会执行业主大会的决定事项,有权代表业主与业主大会选聘的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因此,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的权限并不属于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仅有权在业主通过业主大会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的前提下,代表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另外,根据我国《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如果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作出的决定侵害业主合法权益的,受侵害的业主可以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焦晨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