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委巡察组全面反馈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

2017-11-17 09:20:05 [来源:郴州日报] [编辑:金灵]
字体:【

日前,市委巡察组全面反馈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督促有关单位积极落实整改措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市委5个巡察组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环境保护局、市城乡规划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1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近期,市委巡察组向上述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本报摘要发布有关情况。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环境保护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政治敏锐性不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环保日常监管不到位、主动作为不够,导致环保领域出现一系列突出问题。作为扶贫工作队的牵头单位对帮扶村的扶贫帮扶效果不明显,对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措施少。“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突出,党员干部政治素养不高,用人导向出现偏差,“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内控管理缺乏制约,财务管理存在漏洞,顶风违纪时有发生。对重要领域、重点岗位、重要环节的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监督制约,固废管理、监管执法、环评审批等领域廉洁风险突出。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四个意识”树立不牢固,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不到位,改革创新、服务发展意识不强。党的建设抓而不实,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党员基本政治素养不高,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的问题。管党治党宽松软,廉政风险防范体系不健全,履行“两个责任”不力,执法裁量权随意性大,基建项目、财政资金、国有资产等管理不规范。“四风”问题突出,执行上级规定态度不坚决,与协会“明脱暗不脱”,办公用房超标,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开支公务接待经费。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党组领导作用弱化,党组决策作用未充分体现,执行党组议事决策制度不严格,班子成员分工不全面,工作定位不高,责任担当不够。党建工作抓而不实,重业务轻党建,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混编混岗严重,干部管理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不落实,好人主义严重,履行监督责任有缺失,检验检测环节存在较大廉洁风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坚决,“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违反政策乱作为,资金管理存在漏洞,存在办案不公问题。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党组领导弱化,班子不团结,凝聚力不强,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基层工商所管理不严。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组织生活不规范不经常,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党务工作重视不够,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抓得不紧,党费的交纳、管理和使用不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反映较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虚化弱化,对个别违纪问题处理失之于宽松软,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坚决,“四风”问题禁而不止,作风建设抓而不实,项目未按规定招投标,执法主业下滑严重。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在规范人事人才工作管理、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社会保险费率、医疗支付范围、工伤定点医院范围、机关事业单位转企业人员退休待遇、职称评审评定等方面,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小不足。党要管党意识不强,党员干部教育、意识形态工作、机关党组织建设没有摆在重要位置。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存在充分发扬民主不够和在民主基础上集中不够的问题。组织生活开展不严格,有重业务轻党建倾向。选人用人方面问题突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局机关及下属部分二级机构财政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存在违规套取财政专项资金等问题。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担当精神不强,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没有强化党组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进人把关不严,部分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执纪监督问责不到位,规矩意识不强,制度执行不力,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不严格。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坚决,对廉洁风险防控不力,执行财政纪律不严,财务监管不到位,对廉洁风险的防控重视不够,措施不力。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水利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到位;党组织凝聚力不够、战斗力不强,对下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不力;有的党员干部不支持、不配合,甚至对抗巡察。党建工作薄弱,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选人用人不严谨、不规范;干部基础工作薄弱,档案管理不规范。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对下属企业不敢管、不想管,执纪监督力度不够,处置违规违纪问题不及时,存在宽松软的问题,“四风”问题禁而不止。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组织凝聚力不够,对重大事项处置的监管不到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办法不多,措施乏力。机关党建工作薄弱,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突出,干部人事工作不规范。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对下属企业不敢管,管不到位。“四风”问题禁而不止,直接管理的个别企业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政治意识淡薄,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有差距;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强,决策存在“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问题;解决自身问题不力,缺乏必要的政治敏锐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对待“事企分开”“政社分开”“协会脱钩”等涉及深化改革事项,缺乏大局意识。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支部组织生活、专题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混编混岗现象较为严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落实不力,监督管理角色缺位,责任追究宽松软,动真碰硬不够。“四风”问题屡禁不止,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仍有人违规收受他人红包礼金、接受他人旅游安排和宴请,甚至违规报销个人费用。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城乡规划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有差距,班子整体功能发挥不好,班子担当意识不够;有的班子成员规矩意识不强,未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内生活不严不实,党建活动流于形式,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基础工作薄弱,选人用人缺乏规范,重要岗位负责人长期不轮岗不交流;混编混岗现象严重,干部选拔存在“唯票论”的现象,二级机构班子配备不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责任追究宽松软,监督责任角色缺位,“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对廉洁风险研究和防控不够,执行财经纪律不严。“四风”问题屡禁不止,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和市委九条规定出台后仍然存在超规格、超范围接待问题,作风不实甚至违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