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环保厅:发现工业企业违法排污 拨12369举报

2017-11-17 09:06:4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省环保厅解读《2017年度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实施方案》,督促长株潭三市落实区域减排措施

发现工业企业违法排污,拨12369举报

日前,湖南发布了《2017年度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昨日,省环保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据悉,下一步,省环保厅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督促长株潭三市落实区域减排的措施,确定企业减排限排的名录,并抓好执法监管。

背景

污染源点多面广,易发生污染天气

长株潭地区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三区十群的重点区域,人口密集,工业化和城镇化推进速度快,污染源点多面广,一旦出现不利气象条件或外源污染物输入,发生重污染天气的可能性极高。

同时,长株潭地区秋冬季节风速偏小,大气低层有明显的逆温现象,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容易形成雾霾天气。2014-2017年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表明,长株潭地区空气重污染天气绝大部分集中出现在10月中旬至次年3月中旬,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湖南把每年的这段时期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

举措

有效管控企业无组织排放

据悉,《方案》的工作措施有20条,主要是特护期间各级各有关部门需要完成的大气污染防治和污染源日常管控工作。特别是目前企业无组织排放已经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针对无组织排放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方案》要求三市组织开展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状况摸底排查工作,建立无组织排放企业清单,从而有的放矢,对钢铁、建材、有色、火电、焦化等行业和锅炉物料(含废渣)运输、装卸、储存、转移与输送以及生产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进行有效管控。

长株潭地区机动车保有量大,目前机动车尾气排放在长株潭城市PM2.5来源中的占比已超过20%,一辆重型柴油货车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200多辆小轿车排放的污染物,因此《方案》要求2017年12月底前,淘汰长株潭地区剩余黄标车;在现有基础上扩大黄标车、重型柴油车、冒黑烟车等未通过检验的高排放车辆限行区域和限行时段;城市建成区、城乡结合部严禁使用冒黑烟等高排放工程机械。

行动

严厉查处工业企业违法排污

据介绍,省环保厅从10月份开始已经安排了特护期“2017年长株潭蓝天利剑环境执法专项行动”,聚焦工业企业违法排污行为,严厉查处一批、移送一批、关闭一批;全面排查各类大气污染物排放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和工艺扬尘排放单位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尤其是位置敏感、污染物排放量大和涉“散乱污”工业企业;重点检查燃煤发电、钢铁、水泥、化工、玻璃等工业企业及燃煤锅炉的除尘、脱硫、脱硝设施运行状况和污染物排放等情况。

省环保厅和长株潭三市环保局还安排了专门人员通过“12369”热线接受公众监督和举报,对于公众举报属于环保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案件跟踪调查处理,每周向社会公布重点案件处理结果,对于公众举报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案件将及时转其他部门办理,每月调度通报办理情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