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洞庭湖观鸟赛12月8日至10日在岳阳举行

2017-11-17 09:05:18 [来源:长江信息报] [作者:周小平 姚毅] [编辑:金灵]
字体:【

2017洞庭湖观鸟赛12月8日至10日举行

12支观鸟队伍东洞庭湖争锋

长江信息报讯(记者 周小平 通讯员 姚毅)又是一年观鸟时。15日,2017洞庭湖观鸟赛组委会开启参赛报名通道,接受各地的12支队伍报名参加12月8日至10日在岳阳举行的观鸟赛。

深秋初冬季节,行走在东洞庭湖采桑湖,辽阔的沼泽地上,远处滩涂一大群水鸟忽然受惊飞起,一瞬间遮天蔽日,蔚为壮观。东洞庭湖开阔的湿地里,有丰富的苔草、水草和鱼类,是从遥远的西伯利亚等地迁徙到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候鸟最重要的越冬地。截至目前,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到的鸟类发布记录345种,其中有东方白鹳、黑鹳、白鹤、白头鹤、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共7种一级保护鸟类,二级保护鸟类小天鹅、白琵鹭、白尾鹞、游隼、红隼、灰鹤等49种。

“洞庭湖的水位已由前期的高位慢慢下降,目前露出的湖滩既适合水草生长,又非常有利于候鸟栖息。”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采桑湖站站长余志兵告诉记者,在大、小西湖,一批一批的候鸟,像小白额雁、斑嘴鸭、绿翅鸭、绿头鸭及大白鹭等鸟类已经飞临,估计到12月上旬,采桑湖水域就将有四五万只候鸟栖息,达到冬季气息候鸟数量的高峰。据悉,在东洞庭湖七星湖水域,工作人员一次就观测到15只一级保护鸟类黑鹳。

据悉,本届观鸟赛由湖南省林业厅、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湖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岳阳市林业局、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君山区人民政府、世界自然基金会承办,主题是“共享碧水蓝天”。

本届观鸟赛比赛区域设在君山—丁字堤—采桑湖—六门闸,洞庭湖北岸30公里大堤两侧区域,这也是东洞庭湖观鸟的最佳区域;设置小白额雁奖(优胜奖)、白鹤奖(最佳组织奖)、火烈鸟奖(最新发现奖)、小天鹅奖(最佳参与奖)、白尾海雕奖(最佳发现奖)、金鹗奖(至尊奖)、金腰燕奖(优秀奖)等奖项。

自2002年举办首届洞庭湖观鸟赛以来,岳阳已举办八届观鸟赛。作为人与自然紧密相连的桥梁和纽带,观鸟赛的举办,展示岳阳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唤起公众关心湿地、爱护鸟类,共建生态家园的爱心和责任感。如今,浩瀚洞庭已成鸟的天堂,岳阳也因此荣膺“中国观鸟之都”“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等荣誉称号。洞庭湖观鸟赛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观鸟品牌。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