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为何频繁造访?中度霾来袭 长沙发布黄色预警

2017-11-17 07:55: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中度霾来袭,长沙发布黄色预警

省环保厅呼吁公众投身长株潭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切莫吃着“烧烤”骂雾霾

11月9日,笼罩在雾霾中的长沙城区。长沙市气象台16日20时9分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长沙市区、宁乡县未来24小时将出现中度霾。 傅聪 摄

连日来,阴云密布。16日下午,省会长沙处于一片灰蒙蒙中,能见度不足百米。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的最强冷空气即将抵达长沙,从17日晚开始至22日,湖南将经历气温持续偏低的时段。

今晚强冷空气来袭

长沙24小时现中度霾

实况显示,15日8时至16日8时,省内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小雨;最高气温16℃-18℃,最低气温湘西北10℃-12℃,其他地区12℃-14℃;湘北局地出现了雾和霾天气。随着强冷空气的到来,明后天省内霾趋于减弱,但是强势的冷空气,有望直接把湖南“拉入”寒冷阵营,一夜似入冬。

长沙市气象台16日20时9分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长沙市区、宁乡县未来24小时将出现中度霾;紧接着14分又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长沙县、望城区已经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雾并将持续,能见度较低,请注意防范。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阴雨日数居多,16日-18日白天将有一次小到中雨过程,其中17日湘东、湘南局地大雨。冷空气主要影响时段在17日晚-19日,将有明显的大风降温过程,最高气温下降10℃左右,江河湖面阵风可达7级左右。预计19日早间湘北最低温降至5℃-6℃, 需提前做好防御措施。

省环保厅呼吁

公众投身大气污染防治

11月16日,省环保厅在长沙就长株潭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召开新闻通气会,副厅长潘碧灵在会上表示,守护蓝天,政府部门、相关工矿企业等当然责无旁贷,但也希望社会公众不要只当看客、“骂客”,而是要积极参与进来,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共同抗击雾霾。

我省于11月12日出台的《2017年度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实施方案》,针对机动车尾气污染、城市市政工程和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粗放、工矿企业不规范作业生产、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烟花爆竹无序燃放等影响长株潭特护期城市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采取了20条防治措施,其中许多就跟公众个体直接相关。

潘碧灵说,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是“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责、公众参与”,比如,一旦发现黄标车在城区行驶等污染大气的行为,公众可通过“12369”热线进行投诉举报,环保部门将会把问题移交长株潭三市政府限期处理。社会监督的作用充分发挥了,污染大气的行为自然就会减少。

作为一种休闲,许多市民非常喜欢露天烧烤食物。潘碧灵说,在冬春季节,这种行为是雾霾形成的“帮凶”之一,市民们切莫吃着“烧烤”骂雾霾,而应该放下筷子,主动作为,尽量不要让烟尘飘到空气中。又如,不燃放烟花爆竹,多乘公共交通、少开私家车,都是对抗击雾霾作出力所能及的个人贡献。 ■记者 丁鹏志 刘勇

通讯员 谭萍

释疑

26天内,长沙空气质量3次4天全国靠后

专家解读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

在11月16日的长株潭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新闻通气会上,省环保厅在相关负责人对《2017年度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实施方案》进行了进一步解读,并对如何强化执法监管、打击大气违法行为,如何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雾霾为何频繁造访?

自今年10月进入特护期以来,长株潭地区空气质量明显下降,重度污染天气频发。从10月16日至11月10日的26天期间,长沙市有3次4天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另据10月份的环境监测数据表明,长株潭三市的优良天数比例已完不成今年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何雾霾天气为何频繁造访长株潭地区?

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介绍,长株潭地区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三区十群的重点区域,人口密集,工业化和城镇化推进速度快,污染源点多面广,大气环境容量已趋近饱和;加之长株潭地区秋冬季节风速偏小,大气低层有明显的逆温现象,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容易形成雾霾天气。

“长株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存在的防控重视不够、紧迫感不强、责任不到位、措施不硬、联防联控不够等问题集中凸显,多年‘温水煮青蛙’的累积效应正在爆发,重污染天气应对成效不明显,形势非常严峻。”潘碧灵说。

防治有二大创新

为打赢这场长株潭地区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战,11月12日,《方案》正式出台,并定下硬指标:特护期期间,长株潭三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以上,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0%以上。

《方案》有几大创新:

一、制定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时间。《方案》从我省实际出发,对特护期的时段进行了调整,将原来的每年10月至次年2月修改为每年10月16日至次年3月15日。“2014年至2017年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表明,长株潭地区空气重污染天气绝大部分集中出现在10月中旬至次年3月中旬这5个月,正因如此,将这段时期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潘碧灵说。

二、增加重污染天气突发期。《方案》按照重污染天气发生的时长和程度,将整个特护期分为三类:特护常规期、重污染天气突发期和重污染天气应急期,其中重污染天气突发期是根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需要进行的增加和创新。

■记者 和婷婷

整治

企业违法排污,将严查一批、移送一批、关闭一批

省环境监察总局局长王盛才介绍,省环保厅从10月份开始已经安排了特护期“2017年长株潭蓝天利剑环境执法专项行动”,聚焦工业企业违法排污行为,严厉查处一批、移送一批、关闭一批;全面排查各类大气污染物排放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和工艺扬尘排放单位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尤其是位置敏感、污下染物排放量大和涉“散乱污”工业企业;重点检查燃煤发电、钢铁、水泥、化工、玻璃等工业企业及燃煤锅炉的除尘、脱硫、脱硝设施运行状况和污染物排放等情况。

下一步,将严格按照省政府同意的特护期实施方案要求,督促长株潭三市落实区域减排的措施,确定企业减排限排的名录,并抓好执法监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