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乡村振兴探索】凤凰菖蒲塘村——万亩果园醉心窝

2017-11-17 07:26: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湖南乡村振兴探索】

凤凰菖蒲塘村——万亩果园醉心窝

11月9日,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村民喜摘蜜柚。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昊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昊 彭业忠

通讯员 麻正规

11月9日,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风和日丽。村民吴万顺挑着一担柚子,往水果产业园中的产业路上快步走去。产业路上,并排停放着十多辆三轮农用车。

吴万顺对记者说:“5亩多的地,应该可以摘1万多公斤柚子。如果价格好的话,也有五六万元的毛收入。我还有3亩猕猴桃,上个月就全卖完了,纯收入2万多元。今年年景好哦!”

“我们村在果园里种出幸福!”66岁、已顺利“交棒”的菖蒲塘村老支书王安全感慨万端。

说起村里最大的喜事——习近平总书记曾来村里考察,王安全依然幸福满满、激动不已。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水果产业园里,并伸手摘下柚子,问及柚子是从何处引进的。听说柚子是从福建引进的琯溪蜜柚时,总书记说琯溪蜜柚不错。并要求村里“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菖蒲塘村的村民们有理由高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如今全村发展水果产业园1万多亩。3750亩猕猴桃园,今年收获400多万公斤猕猴桃,并且销售一空。2680亩蜜柚,也已成熟了。

“立冬后半个月左右,正是摘柚子的好时候。把柚子摘回家慢慢卖,到腊月间就是旺季了。”村党委副书记、销售大户王邦忠,来到果园里察看收获情况。

全村705户3152名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达10000元,90%的果农家庭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

1988年出生的向黎黎,毕业于长沙环保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13年嫁到菖蒲塘村后就和丈夫、表哥等几个年轻人一起做电商,拥有80亩的种植基地,今年销售收入已过百万元。村里与她一样做电商的年轻人有50多人。

果林深处,55岁的田满妹和10多个妇女一道,挥舞锄头给田地松土,为柚子树施冬肥做准备。

田满妹从事果树嫁接20多年了,每年出去两个多月,怀化麻阳、株洲攸县、重庆秀山、贵州六盘水和凯里,都留下了村里女子嫁接队的足迹。

“你们也给我们介绍点嫁接的生意呀!”见记者采访,田满妹一席话引得众人开怀大笑。

全村90%的农户建起了楼房,98%的农户实现了电气化,自来水和水泥路入户率达100%,该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最令村民们自豪的是,村里的乡风文明了——打牌赌博的少了,热心公益的多了;脏乱差不见了,村容村貌整洁了;好吃懒做的少了,勤奋好学的多了,全村已走出108位大学生。

今年3月,菖蒲塘村成立了党委,100多名党员在村党委领导下,成为带领村民奔小康的主心骨。村党委副书记、村主任滕建平说:“我们组织党员和村民一起看了十九大直播节目,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振奋,尤其是说到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段。”

“对比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我们还任重道远。11月3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到我们村宣讲十九大精神,给我们出主意,要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农旅对接、产业带动、共同富裕,把菖蒲塘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这就是我们的目标!”菖蒲塘村老支书王安全信心满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