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关键要培育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

2017-11-17 07:10: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金点子】

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关键要培育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

戴立忠

虽然近年来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较快,但“产品缺拳头、企业缺龙头、产业缺块头”的现象仍较为明显,规模以上小型医药企业占80.5%,近三年全省无一企业进入全国医药工业企业百强,年销售额过亿元的医药单品种仅占全省在产品种数量的1.3%,无十亿级大品种。

为进一步加快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加强龙头企业培育。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以优势细分领域为重点,筛选和确定一批骨干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建立龙头企业培育对口帮扶机制,由各市州主要领导对口联系帮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关键问题。

建立优势品种培育机制。每年遴选一批科技含量高、临床疗效好、竞争潜力大的产品,给予精准扶持,培育一批亿元级拳头产品,提升“湘药湘械”品牌档次和竞争能力。

实施“医药两型产品应用示范工程”。以省市直属公立医院为试点,支持企业与医院共建“医药两型产品推广应用示范窗口”,并建立考核医院采购两型产品的机制,形成示范应用-临床评价-技术创新-辐射推广的良性循环。

推进产业惠民应用。深入实施新型健康技术惠民工程,以政府购买服务、列入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或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方式,大力推进基因检测等新型健康技术在传染病检测、肿瘤筛查、出生缺陷筛查、血液筛查等领域的应用,推动企业发展与科技惠民双赢。

(作者单位: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