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环城高速公路交警大队多措并举迎战恶劣天气

2017-11-16 11:5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桂清]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讯(记者 杨桂清) 为深刻吸取11月15日安徽省阜阳市滁新高速公路18人死亡、21人受伤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辖区交通事故预防工作,长沙环城公路交警大队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结合辖区实际,全警出动、多措并举迎战恶劣天气,确保大雾天气下辖区道路的有序、安全、畅通。

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动员部署。为确保迎战工作迅速开展,落实到位。大队当天成立了由大队长蔡建武任组长,教导员肖送云任副组长的恶劣天气迎战领导小组,并召开动员大会。大队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各中队要深刻吸取滁新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牢固树立“雾情就是警情“、”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认真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和勤务安排,明确责任、认真履职,切实绷紧雾天交通安全行车这根穴。二是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勤务管理、狠抓勤务落实。大队领导要加强督导检查,狠抓大雾天气防范措施落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到位。一是全面排查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各勤务中队重点围绕临水、临崖、临谷路段,交通安全设施不全、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防护、示警设施缺乏路段进行排查。对排查发现的交通安全隐患立即向上级部门汇报,并向政府部门建言、抄告交通运输部门,督促整改处治。二是全面排查校车行驶线路、校车驾驶人安全隐患。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进行调整,不能调整的按规定安装防撞护栏、防撞墙和减速带、提示警告标识标牌等安全设施。三是排查客运企业安全隐患。重点检查车辆出站时轮胎、油路、电路、转向、制动等关键部位、部件,确保运行正常;检查灭火器、逃生窗、救生锤等设施,确保齐全有效;检查驾驶人出车前的状况,确保精神状态良好;检查车内乘客人数和行李物品,确保不超员载客、没有危险品上车,并严格落实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制度。

加强路面管控,强化履行职责。从15日开始,大队一方面安排警力对五类重点车辆上高速实行重点时间管控。另一方面成立整治小分队,负责对五类重点车辆、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强化对重点路口、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交通监管和隐患排查。在整治行动中加大了对客运车辆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对客运车辆逢车必查,对超员、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形成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大队第一时间与新闻媒体取得联系,通过电视、报纸、交通广播等媒体提前发布恶劣天气、道路通行、交通管制等信息,宣传大雾、雨雪天气条件下路面行车注意事项,提醒驾驶人安全谨慎驾驶。同时通过辖区高速公路LED滚动显示屏和收费站、警务执勤点等进行提示,提醒广大驾驶员雾霾、雨雪天气下行车要减速慢行,开启双闪灯、防雾灯,严防发生追尾等交通事故。同时充分发挥大队智能交通监控系统的作用,加大视频巡查的密度,随时掌握路面情况。

果断管控疏导,严防安全隐患。为确保大雾、雨雪恶劣天气辖区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态势稳定,大队根据辖区路况特点,制定管制疏导方案。雾情严重能见度影响安全通行时,及时督促经营公司关闭沿线各收费站,禁止车辆驶入主干道。对已进入主干道的车辆,合理选择分流点,同时通过鸣笛亮灯、喊话提醒等方式引导就近驶离高速公路。在管制结束后要采取牵引带道、间断放行等措施疏导滞留车辆,滞留车辆路段未恢复正常通行的,执勤民警不得撤离。

强化装备保障,加强自身防护。为确保民警自身安全,大队进一步补充了警务装备,要求执勤民警严格按照执勤执法规定,落实着装和装备配备要求,除了反光锥筒、警示标志等常用装备之外,增添保暖防霾口罩、反光背心、穿透力强的警示灯、手持喊话器等设备,提升民警在恶劣天气下的巡逻执勤、纠违、事故现场处理的业务技能及安全防护意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