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媒体湖南行系列报道】自驾出海 国产盾构机打破日企垄断

2017-11-16 09:40: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海峡两岸媒体湖南行系列报道

自驾出海,国产盾构机打破日企垄断

11月16日至20日,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和2017第二届海峡两岸(长沙)电子信息博览会将在长沙市举办。12日,来自海峡两岸的33家媒体、50余名记者聚首长沙,开展为期一周的以“科技创新、智造湖南”为主题的采访报道。

第一站,采访团来到位于长沙经开区的铁建重工,全方位体验了一次“国之重器”所带来的震撼。铁建重工自主研发的盾构机已连续四年占据国产市场的“半壁江山”,并打破了日系设备在台湾地区30多年的垄断。

铁建重工宣传品牌部部长麻成标说,“我们最开始采用借船出海的战略,跟着施工单位把设备带出去。通过短短3年时间,我们就实现了自驾出海,直接和国外设备商竞争拿到订单。”铁建重工海外部总经理朱汉军谈到国际市场时表示,下一步铁建重工准备“抱团出海”,把上下游企业及整个产业链推广出去。

铁建重工2012年进入台湾地区市场,2015年签订了台湾捷运万大线CQ850/CQ860标段隧道施工所需的盾构机合同。该合同的签订是国产盾构机首次进入台湾地区市场,也打破了日本企业在该领域30多年来的垄断。2016年,铁建重工再次中标万大线CQ850A项目2台盾构,初步奠定了台湾地区盾构机市场的优势地位。■记者 杨田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