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国际宽容日” 专家:长期发怒免疫功能会下降

2017-11-16 09:34: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今天是“国际宽容日”,你学会宽容了吗

专家:易怒伤身也伤人,长期发怒免疫功能会下降 支招:“一吸二离三转移”解决易怒

志愿者在进行宽容拥抱活动。 资料图片

华声在线11月15日讯 11月16日是国际宽容日,在这前夕,记者走访多位市民,尽管他们大多不知道这个特殊的日子,但因宽容引发的快乐与不被理解时的委屈时刻发生在每个人的生活中。专家表示,易怒伤身也伤人。

司机因追尾

大打出手,不该!

近日,长沙市民张先生驾车载着家人回家,在路上不小心与前车追尾。事故发生后,张先生正欲拿手机下车拍照,以备报保险。“小车上面下来4个人,二话没说,把我从驾驶位上拉下来就扇了我一巴掌,他们还逼着我道歉、赔偿。”张先生说,对方的这一举动,吓坏了妻子和儿子,他赶紧报警。

事故处理完后,张先生发现原本内向、敏感的儿子更加自卑、压抑,情绪低落,学习成绩下降很快。原来,目睹家人身上发生的这一幕后,儿子一直耿耿于怀,“真没想到,一个追尾事故会给儿子带来这么大的伤害。”

省第二人民医院成人精神科主任刘光亚介绍,发生“路怒”的人,动口或动手都会产生负面影响,不仅伤害对方,还会伤害身边的亲人,特别是孩子。如果孩子看到这一幕,容易对他们的心灵造成阴影,影响他们健康成长。

夫妻拌嘴致

一方住进医院,不值!

一周前,69岁的刘娭毑因家中琐事,与老伴发生争执,双方互不相让。刘娭毑情绪愈发激动,突然跌倒在地上,感觉胸骨疼痛,呼吸困难。

家人赶紧把刘娭毑送到株洲市中心医院,经医生诊断为应激性心肌病,立即进入重症监护室治疗。

“情绪激动是该病的诱因。”株洲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谢秋平称,此类病,大部分患者在发病前均遭受严重的精神或躯体刺激。

专家:易怒伤身也伤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于11月16日“国际宽容日”,绝大多数人都感到很陌生。不少市民都表示,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这些情况容易产生烦躁情绪,很容易迁怒他人。

刘光亚主任认为,人在生气时大量的血液瞬间冲向大脑和面部,会使供应心脏的血液减少而造成心肌缺氧,所以脾气暴怒的人容易发生中风,也容易发生猝死。另外,心理上长期处于愤怒、不满、忧虑、家庭不和睦等情况,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从而使人容易生病或旧病复发,也较容易致癌。

另有专家提出了解决易怒的方法,即“一吸二离三转移”。一吸,是指遇事先做三次深呼吸,稳定自己的情绪;二离,是指要马上有意识地离开发生冲突的环境,或者旁观者要尽快将当事人劝离冲突环境;三转移,是指要尽快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或者是帮助别人转移其生气的事件,想一些开心的事情或无关紧要的事情。

■见习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石荣 宋玺

链接

国际宽容日的由来

1995年,联合国成立50周年时,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费德里科·马约尔以“宽容——全球安全不可或缺的要求”为题撰文,指出宽容是一种道德情操、政治任务,是维护人权和民主的责任所在。同年形成了每年11月16日为“国际宽容日”的提案,开展了一系列提供宽容的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