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首次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实施联合惩戒

2017-11-16 09:16: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建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长沙首次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实施联合惩戒

长沙育才学校学生食堂内安装了视频电视,大屏幕上显示着后厨各个区域。 记者 徐行 摄

报告点击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

感受1

散装豆制品“穿衣”,安全多了

“豆腐‘穿衣戴帽’后,我吃得更放心了。”市民罗女士喜爱吃香干等豆制品,她每次都会在农贸市场、超市购买散装豆制品,但她发现,市面上的豆制品经常是裸露状态,“一到下午去买的时候,要不是有馊味,要不就是苍蝇围着飞。”

长沙市豆制品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长沙人每天大约要吃掉80吨黄豆制作的各种豆制品,其中生鲜豆腐大约占80%。一般豆制品都是“裸奔”散装销售,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

前不久,罗女士去超市买菜时,发现往日“裸奔”的豆制品穿上了一件薄薄的“衣服”,上面还有标识,标注了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许可证、执行标准等内容。

早在8月,长沙市政府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豆制品米粉湿面生产经营监督管理的通告》,针对豆制品、米粉、湿面生产工艺简单、产品保质期短、质量控制较难的特点,开展“正本清源”,对生产企业资质、产品包装、运输条件等均做出明确要求,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同时,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创新推进豆制品、米粉、湿面“集中生产、冷链配送、冷藏销售”管理模式,建成9个豆制品集中生产加工基地,引导275家小作坊进入平台集中规范生产,在农贸市场配套建成250个冷链销售示范门店。截至8月30日,取缔豆制品黑作坊121家。

感受2

“明厨亮灶”,后厨“内幕”想看就看

“通过视频,可以对厨房里的情况一目了然,让我吃得更安心。”来长沙游玩的东北妹子小王,慕名前往坡子街火宫殿品尝美食,大厅内,她被一块巨大的屏幕所吸引。通过监控设备,在大屏幕上可以观看到厨房或后台制作的整个流程,以及当天所用主要食材的品名、经销商、索证凭证等。

餐饮企业的厨房“脏乱差”等问题饱受消费者诟病,而绝大多数餐饮企业一张“厨房重地,闲人莫入”的告示将食客拒之门外。2015年9月,长沙颁布了《长沙市餐饮服务环节“明厨亮灶”工程三年实施方案》,正式开启长沙市“明厨亮灶”工程。截至目前,长沙共完成4800家“视频厨房”、2700家“透明厨房”标准化改造,组织1000家对接远程视频监控平台。

而长沙市民蔡先生感受最深的还是“深夜食堂”的变化。

与许多热爱夜生活的长沙人一样,子夜时分与朋友撸串、喝酒是他的乐趣和爱好。“以前总担心他们的食材、油不好,不卫生。”但他前不久再约朋友来到熟悉的沁园夜宵街,却有新风扑面的感觉。街上的小规模门店、小摊贩点没了,14家店都是规模经营。这些门店的门面装饰、桌椅板凳都进行了统一。他经常光顾的吊锅店、口味虾店将厨房都进行了改造,透明玻璃取代了实心墙,厨师制作的过程尽收眼底。门店里以前浓厚的油烟气息也薄了好几分,店家在厨房里装了去油烟净化设施,让整条街不再看上去“烟雾缭绕”。

感受3

监管直到家门口,黑作坊少了

10月30日,岳麓区食药监局根据望城坡街道望新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的报告,联合望城坡街道办事处,对望新路165号1楼小作坊进行突击检查,现场发现该小作坊未取得《食品加工生产许可证》生产加工面包等食品,存在制作间卫生差、食品添加剂管理不规范、从业人员无健康证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即查封黑加工点,责令停产停业。

“以前被监管对象,经常跟我们玩猫捉老鼠的游戏,现在拉起了一张食品安全大网。”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有食药监管机构之外,还组建了社区和村食药协管员、信息员队伍,形成市、县、乡、村四级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体系。而遍布在社区、村头的信息员、协管员将是监管部门的“眼睛”、“耳朵”和“腿”,能及时了解到监管漏洞、提供执法信息、普及食药安全知识。

该局还建立了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按照风险类别和管理难度确定现场检查频次。在食用农产品种养殖行业、食品生产经营行业普遍推行良好行为规范,建立落实校园及周边、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机制,着力消除风险隐患。

行动

联合惩戒

食药领域严重失信者

11月9日,长沙市食药监局公布了二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并将其列为联合惩戒的对象。据了解,这是长沙首次发布食药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者联合惩戒名单,总计7名自然人和两家企业。其中,王某文等三人因经营添加有毒有害物品的食品,均已获刑。食药监部门对他们实施的惩戒措施为: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也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其他4人和两家企业则被惩五年或十年内不得从事食品或药品生产经营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列入“失信者名单”的食品药品企业经营者除了将公开公示外,还将受到长沙市各相关部门的联合惩戒。例如,在申请政府性资金支持、申请发行企业债券、申请粮食和食糖进口关税配额、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取得政府供应土地、申请信贷融资或办理信用卡、股票发行审核、申请办理通关业务、申请国境口岸卫生许可、税收管理、新的科技扶持项目、新网站开办等方面,或从严审核,或不予支持,或加以限制,或取消参加评先评优资格,或列入重点监控对象。

数读

长沙3年查办食药违法案件4303起

食品安全因关切到大家切身利益,因此,关于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人心。

近3年来,长沙市立案查处各类食品药品安全行政违法案件4303起,破获刑事案件208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372人。开展各类食品监督抽检、评级性抽检、快速检测等69.3万余批次,总体合格率达98.87%,全市食品安全总体状况持续稳定,近年来未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受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9000余次,立案调查700余起,兑现奖励61.7万元。

建成“视频厨房”4700余家,中小餐饮店“透明厨房”改造2700余家。建成9个豆制品集中生产加工基地,引导275家豆制品小作坊进入基地,建成100个市场冷链销售师范门店。5400余家大中型餐饮单位实现集中收运,日回收处理量达550吨,有效堵截了“地沟油”回流餐桌的通道。强化食用农产品产销对接,引导外地155个基地对接长沙市,重点水产品对接率达80%以上。

今年上半年调查数据显示,长沙市民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支持率达99.56%。

憧憬

建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谈及未来,特别是下阶段长沙食品药品管理工作,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郭塨认为需要抓好几条主线。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所以我们工作的第一条主线是确保人民‘舌尖上的安全’。”郭塨说,长沙将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总体要求,将继续加大创建力度,使全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大幅提升,违法行为得到遏制,食品安全状况有序可控,食品安全指标综合评价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建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立与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全市食品安全总体水平较大幅度提升,社会共治体系基本形成,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

此外,通过三年的努力,力争食用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达到97%以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群众感受明显好转,公众食品消费信心明显增强,对食品安全满意度在80%以上。

■见习记者 杨洁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