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欧洲“双都”论坛在上海举行 长沙元素大放异彩

2017-11-15 10:55: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4日讯(记者 熊远帆) 今天,由国家文化部与欧盟委员会教育与文化总司共同主办的“东亚文化之都”与“欧洲文化之都”合作论坛(简称“双都”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上,长沙元素格外引起与会嘉宾关注。

论坛首先在长沙市艺术研究院精心创排的文艺节目《水韵·丝语》中开场,演出选用了中国古乐器编铙为主要乐器,与双簧管等西洋乐器共同演奏《浏阳河》《蓝色多瑙河》。同时,以舞蹈形式分别展示茶艺、湘绣刺绣等传统湖湘手工艺,寓意中西文化相互交融和东亚与欧洲携手合作,共谱“一带一路”新篇章。

开幕式上,塞浦路斯帕福斯市市长菲东·菲多诺斯首先代表“欧洲文化之都”发言。之后,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代表“东亚文化之都”作主题发言。随后,在以“‘文化之都’对城市转型和城市重塑的推动”为议题的市长论坛中,陈文浩表示,长沙将坚持以文铸魂,让城市血脉活起来;坚持以文兴业,让城市实力强起来;坚持以文惠民,让城市居民乐起来;坚持以文为媒,让城市名片靓起来。这些理念得到现场嘉宾的鼓掌认同。

近年来,长沙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效果显著,文化设施逐步完善,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民众的文化获得感增强。目前,长沙全市有各类文化经营单位59882个,从业人员约54万人,占全市从业总人数的12%。日前,长沙正式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为我国首个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文化成为长沙熠熠生辉的城市名片。据悉,接下来将有欧洲城市代表团赴长沙,与长沙市达成相关文化发展的协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