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长沙国际马拉松赛本月18日上演 将实现服务和保障再升级

2017-11-15 09:20:1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赵紫名] [编辑:金灵]
字体:【

两万跑友周末竞速一江两岸

2017长沙国际马拉松赛本月18日上演,将实现服务和保障再升级

一年一度的长马即将来临,两万名跑友将一起参加这次盛大的聚会。图为2016年长马,选手们通过杜甫江阁。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一年一度的长马即将来临,两万名跑友将一起参加这次盛大的聚会。图为2016年长马,选手们通过杜甫江阁。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赵紫名

2015年至2016年,长沙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国际马拉松赛,长沙的办赛水平、办赛效果得到各方点赞,赛事影响力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长沙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长马)也被中国田径协会授予“银牌赛事”称号。本周六(18日),由华融湘江银行冠名的2017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将如约而至。升级了的长马与往年有什么不同?赛事做了哪些工作来提升服务和保障水平?长马的未来发展目标是什么?

“比赛马上就要开始,长马的每一项准备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我们将纳众家之长、补己之短,继续努力,追求赛事执行的专业化、精细化和人性化,为跑友创造出山清水秀、绿绿葱葱、自然亲切、令人仰慕的比赛环境,让长马得到更多朋友们的喜爱,力争将长马早日打造成国际知名的金牌赛事。”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李平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新主题

今年选用红色参赛服

配合“奔跑中国·红色之旅”

长马已成功举办两届,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长马正式入选“奔跑中国·红色之旅”系列赛。“奔跑中国”是由中国田径协会、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集优秀城市马拉松于一体,展现“繁荣中国、美丽中国、活力中国”的马拉松国家级超级IP。今年的长马还是“红色之旅”的收官之战,无疑将更受瞩目。

“湖南长沙的橘子洲头上矗立的毛主席青年塑像绝对是长沙的地标式建筑,这里拥有浓郁的红色气息。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坚持专业化办赛、人性化服务和凸显人文内涵,此次也非常荣幸地能够加入到‘奔跑中国·红色之旅’系列赛中。长马围绕着长沙一江两岸、山水洲城设计的赛道,让跑者可以最大程度地观赏长沙众多经典的城市景观、城市地标、红色旅游景点,比如湘江风光带、橘子洲风景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洋湖湿地公园等等。”李平说。

比赛当天,中央电视台将面向全球现场直播2017长沙国际马拉松赛,赛事组委会将与中央电视台一同围绕“继往开来,饮水思源”的主题,通过现场演播室、人物小记、城市宣传片等多种形式让观众身临其境,展示长沙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彰显城市经济建设成果,努力营造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体育文化与旅游文化和谐发展的浓厚氛围。

为了配合“奔跑中国·红色之旅”的主题,今年长马的参赛服选用了红色,红色同时呼应了“爱长沙,辣就跑”的赛事口号,简单明了地将城市与赛事特色结合在一起。奖牌则使用了橘子洲毛主席青年雕像形象,并配有毛体字“继往开来”字样。继往开来,为新时代奔跑。整块奖牌紧扣“奔跑中国”的赛事主题,同时融入现代设计理念,完美诠释了红色之旅的重要意义。

新服务

组织50人的志愿者跑团

在奔跑过程中为选手服务

对于长沙来说,长马是每年互动性最强、参与人数最多、影响面最大的体育比赛。几万人在城市中奔跑,沿途的安保、交通、医疗救护、赛事服务必须要到位,如何让每一个参赛者安全、舒适、放心地跑完比赛,是一个巨大的工程。

凭借着赛前的各项精心筹备,以及比赛中多达1.5万人的工作人员参与赛事组织服务,过去的两届长马都很成功,并得到了各方的称赞。“今年的参赛规模和比赛路线虽然和去年一致,但我们会在配套服务上比去年做得更好更细致。”据李平介绍,长马的赛事基础保障、医疗救护保障、交通管制部署、志愿服务保障、物资落实及宣传等工作均在有序推进中。

拿志愿服务保障来说,今年长沙国际马拉松赛继续从长沙医学院、湖南体育职业学院、长沙学院三所高校招募志愿者共2257人,其中湖南体育职业学院负责竞赛工作的志愿者1074人,长沙医学院负责医疗服务工作的志愿者735人,长沙学院负责综合服务工作的志愿者448人。志愿者们在赛前已经进行了多次的培训,力求为选手提供最细致的服务。“今年的长马志愿者工作还有一大亮点,由团市委牵头组织了50人的志愿者跑团,他们不仅进行志愿服务工作,还积极参与长马赛事,在奔跑的过程中为参赛选手提供热情服务。”李平介绍说。

医疗方面,组委会共组织有300多名医疗人员、675名医疗志愿者、70名医师跑者、26个医疗点、35台救护车、53台移动AED,也将进行公众急救培训、AED设备配备和培训,并为参赛选手提供科学训练体系指导,在安全保障上做足功夫。跑者体验提升方面,组委会推出了“实名制”的专属号码簿、靠近即可显示成绩的炫马时钟、独具城市特色的起点拱门,还有为官方配速员、赛事救援者、国际跑者精心设计的感恩徽章等。

李平表示:“为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长马的各项组织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多次实地勘察赛道,并成立了高规格的赛事组委会。赛事组委会始终以提高赛事服务和保障水平,提升选手的参赛体验为办赛理念,每个工作人员都牢记自己的职责,每个节点要干什么都要放在心里。”

新目标

继续提升长马办赛水准

办成长沙的城市名片

长马今年走到第三年,火爆程度有增无减。今年长马设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跑和欢乐跑四个项目,参赛选手有2万名。8月25日上午10时开启报名,广大路跑爱好者踊跃报名,超过1万名跑友在首日即成功报名,尤其是半程马拉松备受跑友喜爱和关注,报名一路领先。截至9月10日17时,所有项目报名成功的跑友人数已达赛事规定人数上限,全程报名人数10539人,半程报名人数16310人,迷你跑报名人数5475人,欢乐跑报名人数2056人,总计34380人报名参加长马,因此组委会启动了抽签。

“抽签结束之后,还不断有各行各业的人来咨询还能不能报名,强烈要求参加长沙马拉松,而且不只是本地人,北上广的也很多。”为什么长马这么火?李平解释说:“跑步是时下的新时尚,门槛不高,深受群众欢迎,而马拉松又是一项关注度高的大型群体活动,参与的人特别多。”

这么多人来跑步,就必然会带动长沙的全民健身以及体育产业的发展,李平向记者描述了这样的情景:“到了长马比赛期间,贺龙体育中心附近的酒店老板都会很开心,因为会有很多跑友入住。”

曾有体育研究机构测算,从购买装备、跨城甚至跨国去参加马拉松,从旅游、衣食住行,到跑友的体育习惯及对体育产品的长期消费,一个跑友跑一场马拉松,平均得花费一万四千元。李平说,“一个跑友的花费已经不少,更不要说两万名选手了。近些年,马拉松的产业链一直在发展,企业界对马拉松的热情也持续高涨。”

说起长马的目标,李平表示要一步一个台阶往上走:“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努力成为中国田协的金牌赛事,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赛事的各个方面都会更加严谨严密,也更加人性化,同时会继续注重地域特色。未来我们希望能够继续提升长马办赛水准,成为长沙的城市名片,让长沙各个群体的老百姓都能爱上跑步、养成健身的习惯,让长沙向健康之城、体育强市迈进。”

2017长沙国际马拉松赛

比赛日期

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发令时间

7:30

比赛项目

1 马拉松(42.195公里)

2 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

3 迷你马拉松(5公里)

4 欢乐跑(2公里)

参赛服

为配合“奔跑中国·红色之旅”的主题,今年长马的参赛服选用红色,同时呼应了“爱长沙,辣就跑”的赛事口号。

奖牌

使用橘子洲毛主席青年雕像形象,并配有毛体字“继往开来”字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