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潇湘”,乐了三湘——2017年“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综述

2017-11-15 08:44: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洞庭湖畔,湘江之滨,武陵山下,南岭之麓,“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的旋律,此起彼伏。老百姓在田间地头、乡村圩场、社区广场就地搭台,带着对快乐的追求,自编、自导、自演、自赏,扬起波澜壮阔的群众文化热潮。

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总工会主办的2017年“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从今年3月启动至10月的决赛,各级党委政府精心组织,从最基层的村组、乡镇,到市州、县市区,共举办2537场演出,有32.8万余人登台,828万人观演。

惠及三湘的文化惠民工程

35岁的蒋顺是衡阳市珠晖区一家驾校的教练员。在衡阳“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市级复赛演出期间,蒋顺曾经的一名学员在舞蹈节目《暖》中看到了他,感到很惊讶:“这不是我学车的教练吗?”

“如果不是‘欢乐潇湘’,我也许没有机会再回到热爱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艺。”蒋顺曾是当地一名舞蹈演员,随着年龄增长,他转行成为驾校教练员。

今年是“欢乐潇湘”举办的第五年,通过连续5年开展全省群众文艺汇演活动,老百姓热爱文化、亲近文化、参与文化蔚然成风。群众当演员,草根当明星,成为这个活动最显著的特色。

2017年“欢乐潇湘”历时8个月,据统计,共举办演出2537场,参赛团队12982支,参演群众32.8万余人,参赛节目超过2万个,新创节目4211个。举办各门类培训920批次,培训群众文艺爱好者6.1万余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表示,2017年“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无论是组织力度、活动规模,还是活动影响力和群众参与面都是空前的,是展示湖湘文化的广阔舞台,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渠道,是坚定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是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有力推手。

“只要一参加文艺汇演,我就感觉自己年轻了30岁!”今年72岁的粟炳坤,是溆浦县桥江镇林家坡村的“草根文艺达人”,已多次自己编排节目参加“欢乐潇湘”活动。今年,她又带领一群平均年龄62岁的老年人编排舞蹈《保卫黄河》,登上了“欢乐潇湘”舞台。

“欢乐潇湘”,已成为惠及三湘的文化惠民工程,释放了全省群众参与和创造文化的激情,提升了百姓快乐和幸福指数。

激发百姓艺术创作的热情

今年7月初的祁阳县潘市镇下堡桥村5组,在强降雨中成为一座“孤岛”。

7月2日,来不及转移的足月产妇张军艳出现难产迹象,向外发出了求救信息。此时,湘江已超警戒水位。接到求救信息,人武官兵带着医生出发了。在水流湍急的江面上,救援人员冒着生命危险,经过3小时的艰难航行,最终于当晚7时抵达张军艳家……

洪灾中发生的真实故事,被祁阳县搬上了“欢乐潇湘”舞台。在演出中,情景剧《风雨同舟》精彩的表演感染了在场所有的观众,赢得热烈掌声。

“欢乐潇湘”零门槛、零距离,充分调动了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积极性,激发了百姓艺术创作的热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创文艺节目不断涌现,一批优秀群众文艺人才脱颖而出。

各地群众文艺爱好者结合自身实际,抒发家国情怀,展现家乡魅力,原生态舞蹈、民歌对唱、民族民俗节庆等一批原生态特色节目登上舞台大放异彩。

8月3日举行的“欢乐潇湘·红色炎陵”群众文艺汇演现场,一个个反映炎陵红色文化的节目,将舞台渲染成了一片红色。其中,《永不磨灭》生动再现了红军标语在炎陵遍地开花,军民团结一致,共同抗敌的故事,唤醒了现场观众藏在心灵深处的记忆。

这些由群众自己创作、自己演出的节目,带着泥土的清香,使群众在享受快乐的同时,也起到教育和引领作用。

地方特色文化绽放光彩

今年“欢乐潇湘”舞台上,各地挖掘地方文化特色,为传统文化注入时尚元素,一些或面临困境、或藏在深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改编成文艺节目搬上舞台,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江华瑶族自治县文化馆负责非遗工作的陈永祥,发现会唱瑶歌、想学瑶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欢乐潇湘”活动中,他创作了小音乐剧《瑶歌不老唱千年》。该剧讲述了瑶族姑娘瑶瑶受到长辈的感染引导,爱上唱瑶歌,并且走上了全国舞台的故事。

“希望通过这个小音乐剧告诉年轻人,祖先留下这么多动听的歌,我们不能忘了,应该一代一代地传下去。”陈永祥说。

“一塘清水一塘莲,红红绿绿水上眠……”8月30日晚举行的衡阳“欢乐潇湘”市级复赛上,由衡山民俗花灯调《一塘清水一塘莲》改编而来的节目,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衡山花灯调是衡山县的民间瑰宝,《一塘清水一塘莲》作为代表作,流行了几个世纪,虽然只有4句唱腔,但唱法变化无穷,吸引国内很多艺术家先后来衡山采风。

今年“欢乐潇湘”活动期间,衡山县组织创作人员以《一塘清水一塘莲》为基础,创作了全新的故事:大学生村官“石头哥”带领村民种植莲藕,并把莲藕推销到国外,他与种莲女能手擦出了爱情的火花。演员们悠扬婉转的唱腔,富于张力的表演,深深吸引了观众。

82岁的老花灯调演员肖金绶,尽管感冒了,还是坚持参与演出。“我就是想让大家感受到衡山花灯调的魅力,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花灯调。”肖金绶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