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推动城市建设转向“精明增长”

2017-11-15 08:13: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瞿理铜] [编辑:刘艺]
字体:【

【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金点子】

推动城市建设转向“精明增长”

瞿理铜

“精明增长”是一种新型城市发展理念,其主要内容是遏制城市无序蔓延和侵占农地、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防治大气污染,有效治理“城市病”。湖南城市发展过程中亦存在一定程度的无序扩展,亟须转向推进城市“精明增长”。

1.优化城市土地利用。根据城镇化发展规律,科学预测城镇化进入稳定期后的城市人口规模,按照国家城市规划用地标准,确定城市建设用地总量。限定城市开发容量,规划城市增长的空间界限,尽量少占生态空间和自然资源。重点开发闲置土地、城中村,对现有低效利用土地进行再开发,把城市增长限制在城市增长边界范围内。

2.完善公共交通和低速交通体系。发展多层次公交。在大城市组团之间加快以轨道交通为代表的大容量、快速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对现有公交体系进行快速化改造,在城市主干道上建设BRT快速公共交通系统;在大城市组团内部开通穿梭巴士,深入到每个街道、社区;推行小汽车牌照有偿有限期使用,采取拍卖的方式进行市场化配置,把收取的小汽车牌照使用费全部投入到公共交通体系建设;重构低速交通体系,保障非机动交通路权,鼓励市民近距离依靠步行和自行车出行,规范发展共享单车。

3.城市实现组团内部住、工、商等功能协调发展。引导城市功能混合,更好地实现居住、工作、商业等多功能一体化,把城市建设成以人为尺度的宜居城市,严禁旧城改造郊区化发展倾向。避免因居住地和工作地的长距离分离催生更多私家车和其他交通需求。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