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八旬翁用相机“书写”城市日记45载

2017-11-14 17:23:27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旭东] [编辑:刘畅畅]
字体:【

1

湘潭在线11月14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旭东)11月12日,家住岳塘区双拥北路附近的方振藩老人起了个大早,背着数码相机穿大街走小巷,记录着这个城市的影像。今年80岁的方振藩是市工商局的退休职工,从上世纪70年代拿起相机起,始终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城市的变迁。

方振藩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上了摄影,可一直没钱买相机。1972年,他花了三个月的工资120元购买一台海鸥牌双镜头反光照相机。每次外出游玩时,老方总不忘带上相机拍上几张,那时候胶片很贵,每一张都是反反复复琢磨好了,才按下快门。冲洗、放大这些后续工作,方振藩也是自己动手完成。他说,“这些照片是我每天在公园、大街小巷里抓拍的,人物、街景、花卉、群众吹拉弹唱样样都有”。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彩色摄影开始兴起,方振藩又陆陆续续添置了多套进口相机。“只要有时间,我就会背着相机穿梭在城区大街小巷,许多街道、公园的人都会摄入镜头。”方振藩说。“为了记录下最真实的湘潭,别人去过的地方我都去过,别人没去过的角落我也会想方设法去。”方振藩拿出一叠照片说,为了拍好公园,他特地花了很长时间,坐着公交车跑遍了湘潭的市区公园、广场,“现在湘潭变化很大,修建了湘江风光带,还有许多绿地、公园,城市道路也变宽了。这些变化我都会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来,我觉得有必要给后人留下一些影像。”

方振藩不仅仅满足于用相机拍摄,他还特别喜欢把自己拍摄的照片上传到QQ空间,用照片来 “写日记”。 方振藩告诉我们,2008年他学会了如何使用互联网后,开始试着将自己的摄影作品上传至网络。之后又陆续花费上万元购买单反数码相机,并认真学习使用电脑处理数码图片。最初,方振藩不会打字,只能传照片。经过不断的摸索学习,他渐渐学会了打字。到现在,他的每一幅作品都加上了详细的图片说明,并且每一张照片都有一个真实的故事。

方振藩45年拍了多少张照片?这个连他自己都无法说清楚。在他家中,有不少大袋小袋的照片,电脑硬盘里也有好几万张数码图片。“当几张不同时间的照片放在一起,我们就能够看出湘潭城市发展的变化速度,现在的照片和以前的照片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城市变整洁靓丽了,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