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老飞行员50年坚持锻炼 退休后致力关心下一代

2017-11-14 17:22:38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邬雅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湘潭在线11月14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邬雅琳)11月13日早上8点,下着雨,气温只有10°多一点,68岁的张松泉在长袖T恤外面套上一件夹克就出门了。张松泉退休前是岳塘区政协主席,退休后担任岳塘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常年为关心下一代奔走。他个子不高,不胖,步履轻松,朋友们打趣地对他说,如果把花白头发染黑,他完全是个年轻人。他听了呵呵笑着说,“几十年坚持锻炼,从不间断,身体确实还不错,没什么毛病”。

张松泉是湘乡人,1968年,他19岁高中毕业后参了军。在部队,张松泉严格按照要求参加训练,偶尔还比别人多练一些。他说,“湘乡人霸蛮咧,不想比别人差,怕落后,就要多练”。几年后,凭着过硬的身体素质和能吃苦不服输的劲头,张松泉被选拔为飞行员,这是最令张松泉自豪的事情。

张松泉回忆起一件小事,突然间泪水就涌出眼眶,这件事是他坚持几十年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原动力,也让他退休后加入关工委发挥余热。张松泉回忆,刚到部队时,听服役多年的战友说起一件往事。战友说,在三年困难时期,毛主席周总理都吃不好,但周总理特别关心部队尤其是飞行员,说飞行员驾着飞机上天就是去参加战斗,批示空军飞行员的生活保障纳入国家的特供范围予以确保。刚开始说,张松泉的眼眶就红了,说着说着,眼泪不自觉就掉了下来。张松泉的心里,是一个朴素而纯洁的想法:一个农家孩子,得到党和国家的教育和培养,只有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才对得起党和国家,才对得起人民。

1982年,张松泉转业回湘潭,先后在街道、教育局、检察院工作,直到在岳塘区政协主席岗位上退休,一直不忘初心。

2009年张松泉退休时,父母年近九旬,女儿女婿在陆军军医大学做博士后,正好赶上了侍奉老父母、照顾小孙子的安逸恬静的晚年生活。2012年,岳塘区关工委到了新老交替的时候,一听到“组织需要”,张松泉二话不说接下了关工委的工作,担任常务副主任。

几十年来,张松泉早睡早起,坚持锻炼,从不间断。回湘潭工作以后,每天吃早饭前就出去跑步,年轻时跑一个小时,年纪大了以后跑半个小时。如果下雨,就爬楼梯,从一楼到六楼,来回十来次。除了跑步,有空闲的时候就去打打乒乓球、羽毛球。退休以后,早上6点起床,在家里或者小区的健身器材上锻炼一个小时再吃早饭,如果不外出,上午练八段锦,下午打乒乓球。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张松泉做得很高兴,也很满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