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烈士公园纪念区域禁跳广场舞 公园设置警示牌提醒

2017-11-14 11:09:27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11月13日晚7时52分,湖南烈士公园烈士塔下,有市民在跳舞。图/记者谢长贵

潇湘晨报长沙讯 烈士公园纪念区域内不能跳广场舞,这个规定有了更明确的依据。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该通知中指出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

11月13日,记者从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获悉,目前对公园内的相关区域做出了规定,比如在烈士塔纪念区域内不能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如果发现市民在规定区域内跳广场舞等健身活动将会立即劝离。

烈士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烈士公园是一所集纪念、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烈士塔是公园纪念区的核心,塔内陈列有郭亮、夏明翰、杨开慧等先烈的遗像和事迹,以及湖南全省76000多位烈士的名册。烈士塔是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直以来是湖南社会各界开展纪念活动的重要场所。

公园因为面积较大,被划分为很多个区域,如纪念区域、游乐区域、民俗园区域、潇湘阁区域等等。公园里的纪念区域主要为:从南门进入,沿着中轴线一直到烈士塔的北边踏步下面;从西门进入,从烈士塔的西边踏步一直到东边踏步,包括北边的纪念亭区域,这一整个区域都属于纪念区域,按照要求禁止在该区域内跳广场舞。

平日里到公园来观光、休闲的游客市民都非常多,也有不少爱好健身的市民会在公园里打拳、练剑、跳广场舞。为了保证公园内有一个良好的游园秩序,公园里一直都对跳广场舞等健身活动的区域、时间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以烈士塔为中心的纪念区域还是比较庄严肃穆的,我们一直要求市民不能在纪念区域内进行娱乐健身活动。”上述负责人表示,烈士公园管理处早在2016年就已采取了相应措施,在烈士塔塔基周边设定一定范围的专门纪念区,并在醒目的位置设立了“纪念区域内严禁娱乐活动”的警示牌。当时在烈士塔塔基周边开展跳舞、唱歌、健身活动的市民,被合理安排到了公园其他区域开展活动。这一规定得到了入园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执行情况良好。

现在,国家体育总局要求“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这与公园对纪念区域的管理不谋而合。

目前仍有不少市民在公园内跳广场舞,公园采取的主要措施是,要求所有的广场舞队伍音量控制在60分贝以下;在烈士塔基座区域,设置了“纪念区域严禁娱乐活动”的警示牌;在烈士塔的基座区域内,上午8点半开馆之后,工作人员就会对健身队伍进行劝离。公园管理处希望广大市民能够自觉遵守,配合管理处工作人员的工作。

家住烈士公园附近的陈旭老人经常在公园内散步、快步走,他觉得公园这么规定肯定有一定的道理。“这里是烈士塔,除了本地人,也还会有外地人过来祭拜、瞻仰、观光,如果看到附近吵吵闹闹的,也不像个样子。”陈旭说,现在全国其他城市,有不少的广场舞队伍已经开始使用无线耳机,大家都戴着耳机听广场舞的音乐,既不给周边的环境带来干扰,爱跳舞的大妈们也能正常跳舞,他觉得这个方法可以借鉴。 记者黎棠

严格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行为

据新华社电 11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积极发挥各级体育部门服务全民健身的职能作用,着力解决广场舞健身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通知》具体要求分为四方面内容,包括“多措并举增加广场舞健身活动场地供给”“严格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行为”“切实加强广场舞健身活动组织和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广场舞健身活动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其中,在“严格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行为”的内容中,《通知》明确强调向广场舞健身活动中出现的四类不良现象说“不”,其中包括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不得通过广场舞健身活动非法敛财、传播封建迷信思想;不得因广场舞健身活动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生活;不得因参加广场舞健身活动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卫生和公共场地设施,扰乱社会治安、公共交通等公共秩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