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过后是电信诈骗高发期 民警:这些陷阱要提防

2017-11-14 11:05:59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双十一”过后,你是否还沉浸在买买买的兴奋中,或者已收到自己的快递?湖南(长沙)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以下称“反电诈中心”)民警提醒,每年“双十一”过后,也是电信诈骗的高发期,市民在进行网购时需提高警惕,要保护好自己的账号密码,遇到诈骗及时拨打110或者96110。

11月13日,反电诈中心民警表示,目前暂时未收到有关“双十一”的网购报警。但从2016年的数据显示,购物类电信网络诈骗案占整个发案数的12%。其中,“双十一”前后都是电信诈骗分子的活跃期。

2016年11月3日,长沙的陈女士在网购时,接到一个“淘宝客服”电话,对方称需扫描一个二维码完成验证过程。陈女士按要求操作后,银行账户中有1000元不翼而飞,心急如焚的陈女士随后报了警。民警提醒,购物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虽然诈骗金额不多,但发案率高,诈骗手法比较隐蔽,后续侦查工作比较困难。其中,“预购诈骗”“虚假客服诈骗”“二维码诈骗”等类型居多。记者陈诗娴

陷阱

拿预购当诱饵

手法:网上很多商家为了给“双十一”预热,以超优惠的价格提前放出预售商品。一些骗子利用这个机会,以“预购”等为诱饵发送木马链接,一旦点开链接,就中了骗子的计。

案例:2016年10月21日,南京的林小姐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当看到“11.11提前购、剁手价、包邮”这些优惠活动时,林小姐忍不住点了链接。结果界面跳转后,手机卡在空白页就不动了。等她关机重新开机后,接连几条银行短信轰炸,让她傻了眼。原来,在她关机期间,银行卡被转走3笔款项共计3000元。林小姐赶紧打电话给银行客服,冻结银行卡,随后报警求助。

提醒:对于不明链接一定要慎点,有关“双十一”的信息不要轻信。同时在手机上装杀毒软件,为自己提供安全的上网环境。

冒充客服诈骗

手法:在“双十一”的抢购高峰时段,因为操作人数多,难免会出现网页打开慢、交易迟钝的情况,不法分子就会冒出来,以支付系统出现问题为由,骗买家登录某钓鱼网站,用激活订单或者退款等理由,骗受害人打款。

案例:2016年8月12日,长沙河西一高校大二学生陈某接到一个来自江苏无锡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网店客服人员,说陈某此前网购的一双凉鞋因甲醛超标,需收回鞋子并退费。在“客服人员”的指引下,陈某添加了对方微信,并在对方游说下点击网页链接,填写身份证号码等资料,导致陈某7700元被盗刷。

提醒:要妥善保护好身份证号码、银行账号、密码等信息。小心虚假的红包诈骗、钓鱼网站诈骗、节后的中奖诈骗、快递诈骗以及退款诈骗等伎俩,网购时一定要谨慎。

扫二维码付款

手法:骗子冒充卖家,向买家提供一个二维码。其中,有的是直接通过二维码付款,骗取受害人付款;有的是一个木马病毒的下载地址,下载病毒后会悄无声息盗取买家的信息。

案例:南京的李先生在淘宝网上购物时,看中一家网店的液晶电视,价格比市面上便宜千元。他赶紧与名为“天马桃园”的店主联系,对方称可以拿到“私货”,但交易时必须通过扫描二维码来支付。随后,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李先生通过手机扫描进入一个支付界面,点击支付后,发现支付失败。店主告诉他可能是系统出现故障,让他重新扫描。李先生先后扫描了七次,均以失败告终,无奈只能取消交易。随后,他发现自己银行卡被扣了17000余元,这才反应过来。

提醒:在扫码前,一定要确认二维码是否出自正规载体,不要见“码”就扫。

记者陈诗娴实习生马浩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