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不到8分钟厕所只上两趟 快递员一天360多个包裹这样送出

2017-11-14 11:02:0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11月13日,杨宏亮在公司内分拣包裹时,接到了客户的催单电话。 组图/记者陈正

杨宏亮边接电话边等候取件人签字,到下午5:30左右,他一天送了360多个包裹。

杨宏亮的中餐只用了不到8分钟,在跟随采访的一天里,只看到他上了两趟厕所。

听说,一到“双十一”,就是剁手党吃土,快递小哥月入过万的时候。

这个神秘传说是真的吗?这次,我们与快递小哥进行一天的亲密接触,发现在月薪上万的想象背后,可能更多是难以言说的艰辛。

一天360多个包裹,微信运动一个上午就走了一万多步,8分钟吃饭……

看到这一串数字,你是不是对这个熟悉又神秘的职业,多了几分理解呢?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长沙报道

11月13日,清晨5点半,快递小哥杨宏亮从被窝里爬起来,洗漱完毕后,整理一下红色工作服,背上棕色小包,准备开始一天的快递工作。

杨宏亮今年33岁,2014年开始在长沙岳麓区圆通速递分拣中心从事快递工作,主要负责麓谷企业广场的快递寄递工作。

“‘双十一’包裹多,得比平时早起一个半小时。”杨宏亮说,这几天才是属于他们的“双十一”大战,估计会持续一周左右。

忙碌一上午派送200多个包裹

扫描、分拣、装车,忙完这些准备工作,早上7点40分左右,杨宏亮骑着他的三轮车前往麓谷企业广场。

7点56分,杨宏亮到达麓谷企业广场地下停车场,当时正是用电梯的高峰期。“不好意思,我们爬楼梯。”杨宏亮一边招呼记者,一边抱起快递袋就往步行梯跑。

为节约时间,杨宏亮早在分拣中心就将每栋办公楼的包裹进行分类,一楼的包裹放最下面,高层的包裹放最上面。每到一家公司门口,杨宏亮一边用笔写名字,一边打电话给取件人。忙时,他单脚跪地,用头夹住正在通话的手机,用另一部手机拨打其他客户的电话。没多久,杨宏亮已是满头大汗。

到了11点左右,杨宏亮送完了60多个包裹。“要加快速度了,不然等电梯要耽误时间。”杨宏亮开始有些着急,送快递是一件争分夺秒的事情。按照规定,快递需在一定的时间里送达。何况,“双十一”期间快递多,送不完还得带回去,误事又麻烦。杨宏亮抱着一大袋快递,三步并作两步走,准备赶在员工出去吃饭前,多送几个快递。

又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奋战,杨宏亮送出了230多个包裹。“可惜还有3个包裹没有送出去。”杨宏亮略带遗憾地说,期间,他来回跑了分拣中心和麓谷企业广场两次。至于楼梯,他自己都记不清跑了多少回。

记者发现,一个上午,杨宏亮的微信运动已是一万两千多步。

收获比平时多赚2000元左右

回到分拣中心,已是下午1点16分,杨宏亮拿出手机,一边将上午派送的单件签单,一边去食堂吃饭。“‘双十一’期间公司提供三餐,24小时有饭吃,还有茶点、夜宵。”杨宏亮说,平时一般只提供中餐和晚餐。

“下午还有很多包裹要送。”杨宏亮说,自己并没有太多吃饭时间。记者发现,他匆匆扒了几口饭,不到8分钟,便离开食堂,继续下一轮的派送。在杨宏亮看来,“双十一”就是农村的双抢。记者发现,一天当中,杨宏亮只上了两趟厕所,三轮车上也没有水瓶。“一忙起来,连水都不喝。”杨宏亮说,只要天气不热,就不怎么喝水,这样就不用上厕所,也能节省时间,“大家都等着收货,还是要尽快把货送到他们手中。”

忙到下午5点半,杨宏亮送出360多件。不过,工作并没有完,一家淘宝商家打电话称,有近400件快递包裹要寄。一直到晚上8点多,杨宏亮才将该店的包裹送到分拣中心。还没来得及喘会气,他又忙着把下午派送完的快递件签单,直到晚上9点多,才吃上晚餐。

“在这一行,靠的就是勤奋,做多少,就有多少。”杨宏亮初步估算,这一天可以收获400多元,比平时大概多赚一倍。“双十一”忙下来,这个月能赚到8000元左右,比平时多赚2000元左右。

动员

叫来哥哥帮忙送快递

本报长沙讯 11月13日上午,记者在岳麓区圆通速递分拣中心,看到了一个特殊的身影。人群中,一个白发老人麻利地分拣包裹、装袋。她叫高素娥,今年62岁,由于“双十一”快递多,她一送完孙子,就来到儿媳杨利红的快递分拣中心帮忙。“这几年‘双十一’我都来帮忙。”

岳麓区圆通速递分拣中心总经理杨利红也在分拣一线帮忙,从“双十一”开始,48小时内她只陆续睡了5个小时。“昨晚到货比较多,公司管理层也都来一线了。”杨利红介绍,今年“双十一”,公司请了150多个临时工,还有些员工把亲朋好友也动员来帮忙。平时8小时一班,现在是12个小时一班。

为尽快将货送到客户手中,快递员龚海涛请来了自己在长沙做生意的哥哥,用哥哥的私家车帮忙运快递。“‘双十一’货多,能多赚点。”龚海涛说。记者陈张书

数据

未来两天仍是快递高峰

记者从百世、圆通、顺丰等快递物流企业湖南分公司获悉,11月13日,包裹大潮开始涌来,比平常增加近3倍。“今天到达长沙的快递车辆(外挂车)230多辆,比平常增加近3倍。”百世物流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彭映华表示,13日到达的快递主要是800公里以外的省份,比如北京、上海等。

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经理李海东也表示,平常最高峰期在50多万件,今年“双十一”应该在300万件。圆通速递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从12日起,快递量开始上升,13日预计比平常增加2倍多。

记者从湖南省邮政管理局获悉,预计“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至16日),湖南省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35亿件,峰值将出现在13日、14日、15日,最高日处理量可能突破1800万件。记者陈张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