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DI创新思维大赛举行 159支队伍拼想象力创造力

2017-11-14 09:34:2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刘旭]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中小学生“脑洞大开”


湖南省DI创新思维大赛举行,159支队伍拼想象力创造力

从现代穿越到古代,再从古代穿越到未来,孩子们在DI大赛中的创意可谓天马行空、脑洞大开。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从现代穿越到古代,再从古代穿越到未来,孩子们在DI大赛中的创意可谓天马行空、脑洞大开。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既能用科学手段来表演,又能用创意解决实际问题。前日,湖南省DI创新思维大赛在长沙明德麓谷学校开赛,来自全省各地中小学校的159支参赛队伍,用丰富的想象、创新的设计、精彩的表演展示了一个个脑洞大开的奇幻故事。此次大赛胜出的队伍将在下个月赴北京参加全国比赛,并有机会参加明年5月在美国举行的全球比赛。

DI的竞赛形式是给参赛者设置一个“目的地”,由参赛者自己设计活动方案、设计情节、制作工具,小组齐心合力共同完成设计的目标。竞赛题目由美国资深的教育专家设计,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想象和创造的空间,解题方案可以是多种多样,但要求参赛者的创意要新、奇、特。

其中一个题目是“意想不到的吸引力”:给一些材料(一个盘子、两个纸杯、一根线、四支铅笔、姓名贴),利用这些材料搭高,在规定时间内搭得越高越好。还要根据比赛内容编一个8分钟的短剧,将科技制作和短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今年的大赛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参赛选手展示的内容也很丰富,可谓脑洞大开。”据大赛总裁判长,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会长、湖南DI组委会主任谭迪熬介绍,赛事分技术、推理、艺术、建筑、空间想象五大类别,考察参赛选手的创新思维、想象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舞台展示能力、经费管理能力等全方位能力,是培养学生实际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载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