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邵东县财政局助瓦子坪村脱贫攻坚记

2017-11-14 07:38: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精准扶贫在三湘】

水通路通山村变——邵东县财政局助瓦子坪村脱贫攻坚记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通讯员 刘建华

干净整洁的乡村公路旁,民居错落有致;一条长长的灌溉渠引水入村……11月5日,记者走进邵东县廉桥镇瓦子坪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

瓦子坪村地处邵东县廉桥镇北部,为省定扶贫攻坚示范村。全村743户2850人,有贫困户118户420人。

“路烂无人修,土荒无人种,有水引不来,有货卖不出。”这是两年前瓦子坪村的真实写照。

2015年,邵东县财政局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帮扶。在充分了解村情和反复研究后,扶贫工作队认为,瓦子坪村要“改天换地”,必须从基础设施入手。

作为干旱死角,瓦子坪村最缺的是水。扶贫工作队决定将山塘改造作为突破口,去年同时启动11口山塘改造。扶贫工作队白天守在工地监理项目、调处矛盾,晚上跑项目筹资金,不到3个月,11口山塘全部完成高标准改造。同年,县财政局又投入110万元,劈石开山,修通一条2400余米长的灌溉渠,从相邻的斫曹乡龙潭村引来水,让村里告别了靠天吃水的日子。

“从前的瓦子坪村,一眼望去都是灰黄的土砖房,一到暴雨季节就有房屋倒塌。”村支书周益权说。

针对这个情况,扶贫工作队先后启动危房改建、易地搬迁、集中联建等。去年,共拆除危房在原址重建10户,由政府补贴建房61户,今年又开工建设28户。对一些仍可居住的旧房子,工作队统一安排资金,全部改造翻新。

扶贫工作队还针对瓦子坪村地表土层薄、土壤蓄水蓄肥能力差等问题,投入5万元巩固脆冠梨基地,在低洼带推广种植黄花菜等经济作物,在高坡地种植芍药、射干、玉竹等中药材。共巩固脆冠梨基地200余亩,去年产果10余吨;种植中药材和经济作物800余亩,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6000元承包款收入。

同时,引进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昌盛鸿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口支持,利用公司成熟的电商平台和“宝庆佬”等品牌,优先保障蛋鸡种苗供应,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优价上门收购农产品,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种养规模小、产品销售难等问题。

如今,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对脱贫致富信心满满。“现在水有了、路通了,我搞养殖也有底气了。”去年已脱贫的村民周宜桥高兴地说,“明年准备扩大规模,依靠勤劳致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