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湘台会”16日长沙开幕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2017-11-13 13:1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夏博]
字体:【

11月1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 龙腾 摄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及嘉宾。

本届“湘台会”期间还邀请了10余家台湾媒体来湘采访。

华声在线11月13日讯(记者 龙腾)记者今日获悉,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和2017第二届海峡两岸(长沙)电子信息博览会将于11月16日至20日在长沙举办。省台办副主任黎里溪、蒲祖泉,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谭小平,长沙高新区管委会调研员、主任助理刘清文,市台办主任袁义和,台湾电电公会副秘书长徐兴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和海峡两岸(长沙)电子信息博览会是湖南重要的涉台经贸交流活动,也是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湘台会”自2005年首次举办以来,已先后在长沙、株洲、湘潭、益阳、衡阳、郴州、台北等地成功举办了十二届,2017第二届海峡两岸(长沙)电子信息博览会是在2016年首届“电博会”成功举办后,第二次在长沙举办。

本届“湘台会”以“科技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是由国台办和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台办和长沙市人民政府承办,致力于为两岸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重点邀请台湾行业公会及电机电子等领域企业家。届时,将有约400名两岸嘉宾参会,其中包括台商和台湾政要200人。

本届“电博会”为期3天,以“两岸携手,智能创新,深度融合,共享发展”为主题,由湖南省台办、省经信委、省商务厅、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长沙高新区管委会、长沙市台办、市经信委、市会办承办,目的在于搭建长台产业区域合作平台,加快长沙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本届“电博会”将邀请国台办、省、市各级领导;台湾地区政要、重要客商;知名专家学者;台湾工业总会、华夏文化经贸促进协会、高雄经贸考察团、台湾工商建研会、台湾中小企业团等近20个考察团及湖南省内14个地市州观展团参加,与会嘉宾规格之高,客商之多都史无前例。

同时,“电博会”以专业展为主,设电子信息及相关产业专业展区,将有400余个标准展位,面积达1.2万平方米。总体以特装和主题馆(区)为主,并以机器人及自动化、电子零组件及汽车电子、资通讯及云端应用、智能生活及消费电子等四大主题馆(区)形式呈现。此外,还将邀请两岸知名专家进行“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主题论坛交流。

记者了解到,从1989年湖南迎接第一笔台商投资开始,28年来,台胞投资区域遍及湖南省14个市州,涵盖食品医药、电子信息、汽车零配件、轻工纺织、农产品加工、建筑及房地产、餐饮和娱乐等30多个领域,富士康、旺旺集团、联华电子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湖南,对台招商引资稳居湖南境外引资第二位,引资额居中部六省前列。

从2009年长沙开通第一条至台北的直航,打开湘台两地“一日生活圈”新局面,至今已有10多趟航班每周直接往返于湘台之间,拉近了湘台两地民众的距离。近年来,随着湘台之间旅游和人员交流交往以及一系列重大交流活动的实施,湘台双方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交流合作日趋频繁,规模逐步扩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