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着儿子牵着妻子 他带着“整个世界”每晚捡垃圾坚强生活

2017-11-13 11:38:57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11月12日,长沙县城西小区一出租屋,儿子轩轩(化名)紧靠着谭湘平,床上坐着妻子刘伟平。图/记者华剑

38岁的谭湘平每天晚上都要出来捡垃圾,与其他拾荒者不同的是,他每次外出都要带着智力有问题的妻子和发育迟缓的儿子。此外,老家还有年迈又患病的父母需要他照顾。虽然生活不易,但他既不低头也不抱怨,耐心地照顾着妻子,按时带孩子去做康复治疗。与别人说起自己的境遇,他总是面带着微笑。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长沙报道

每天晚上7点或者10点,38岁的谭湘平就会从家里出来“赚钱”——在附近垃圾堆里翻找有价值的废品。他手脚麻利地在3小时内翻完城西小区所有的垃圾堆,然后将同行的妻子和儿子带离现场。

11月12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在长沙县城西小区一间出租屋内见到了这一家三口,也明白了为何捡垃圾需要全家出动的原因。

妻子智力有问题,儿子发育迟缓

2014年,湘潭市湘乡的谭湘平与老乡刘伟平相识后结婚,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没想到的是,一个个打击接踵而至。“我以前在工地上打散工,现在已经很久没有出去做事了。”

结婚后不久,谭湘平就发现自己的妻子有些“不正常”。二人初见时,他只是觉得妻子“长得不错,话很少。”周围所有人对此的解释都是“性格比较老实”。相处了一阵后,他才意识到,这个比自己小了12岁的妻子智力有问题。洗脸、漱口等日常小事她可以做一两个小时,吃瓜子还会卡在喉咙里……

2015年,儿子轩轩(化名)出生。生下来三个月,他发现儿子“头跟没骨头一样很软”,身上多处关节无法直立。进医院检查后发现果然出了问题。根据湘乡市人民医院与湘雅博爱医院的诊断,轩轩被诊断为发育迟缓。目前在做康复治疗。每周的6天,谭湘平都要带着孩子去湘雅博爱做六个项目的康复治疗。“现在脖子可以撑起脑袋了。”然而,轩轩已经2岁半,不仅不会说话,甚至无法爬行和站立。

由于妻儿的情况特殊,谭湘平做什么事都要带上他们。他辞去了工地上的工作,转而以捡废品养活全家。工作时,他会将自己的“整个世界”带在身边。

“白天捡垃圾的人太多了,都是些老头老太太,他们也不容易。”所以每天晚上,他首先会将儿子连人带车端下楼,然后在妻子的手腕上系一条布绳牵着走。“我走得快,怕跟不上我。”

父亲前几年中风,母亲患精神疾病

谭湘平一家三口租住在城西小区的一个单间里,屋内几乎每一寸地方都被利用到了极致:床上和桌子上放满了生活用品,做饭用的锅和电磁炉放在了防盗窗上。

在这里,一个月的租金是300元,这个月的房租他还没交。垃圾桶内的矿泉水瓶和纸盒的价格分别为1.5元和7毛一斤,他一般每两天把捡到的东西卖给收废品的人,每次收入一二十元。

在湘乡老家,谭湘平还有两个牵挂的人:父亲于几年前中风,母亲则在过去的30余年患有精神疾病。“我爸的治疗比较成功,现在基本上可以自理了。”

年初,他给了父母2000元。“我弟弟不顾家的。”谭湘平说,他偶尔会接到乡里乡亲给他发的信息说母亲砸坏了人家的东西,让他赔钱。他笑着说:“前几天,一个人说我妈妈砸了他的桶子。”除了年初给家里留了一些钱,他已经很久没有回去过了。这样的“赔钱”信息,也是他确认家人“生活正常”的一种方式。

故事

生活艰难,他不乞怜也不诉苦

“他从来没有逢人就说自己的遭遇,他说起自己的事情时都是笑着的。”长沙县摆渡人义工联盟的志愿者彭望平说。

彭望平回忆,对于谭湘平一家的遭遇,之前只是略有耳闻,而对方并没有主动向自己提出过任何请求。“直到有一天,他有个比较私密的问题要向我请教。”谭湘平支支吾吾地向她请教如何给妻子购买生理用品。“他说自己长成这个样子去问,人家会误会他。”这样,义工们才知道了他们一家的遭遇。

刘伟平的父亲刘良海介绍,女儿从小智力就有些问题,加上家庭条件困难,“她几乎没读过什么书”。对于女儿一家三口的状况,他更多的是询问,并表示女婿从来没有找自己诉过苦,更没有寻求过帮助。

在与记者交流时,谭湘平时不时笑一下。中午12点,平时这个时候,谭湘平已经给家人做好了饭。“我今天没做饭,待会可能会去邻居家吃。”他看向妻儿的表情有些窘迫。谈话间,记者试图跟刘伟平交流,然而她一直保持着一言不发的状态。当被问到肚子饿不饿时,她语气坚定地说出两个字:“不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