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的志愿者很有奉献精神" 湖南社会组织总量已达3.1万个

2017-11-13 10:47:31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的志愿者很有奉献精神

尼泊尔籍留学生Ashok连续三年成为长马志愿者;湖南社会组织总量已达3.1万个

长沙医学院的尼泊尔籍留学生Ashok(右)。图/受访者提供

11月18日,2017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将鸣枪开跑,目前,志愿者动员与培训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对于即将到来的比赛,长沙医学院的尼泊尔籍留学生Ashok表示很期待。Ashok是长沙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一名留学生,已经为长沙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了两次,今年他将继续作为留学生志愿者为比赛服务。

Ashok曾在尼泊尔做过马拉松志愿者,也参加过贵州的马拉松跑。作为长沙国际马拉松的留学生志愿者,Ashok认为中国的志愿者人数很多,服务也很好,“有问题都会帮忙解决,还有很多不跑步的人帮忙加油”。

Ashok说,在长沙认识了很多做志愿者的大学生朋友,感觉很多长沙大学生都有奉献意识,都会参加一些志愿活动。

潇湘晨报记者陈丽安长沙报道

2017长沙国际马拉松将于11月18日开跑,和前两年一样,尼泊尔籍的留学生Ashok今年会继续和他的朋友们一起为国际马拉松做志愿服务。今年是Ashok为长沙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的第三年。

11月9日下午,记者在长沙医学院见到了Ashok。

第三次成为长马志愿者

23岁的Ashok是长沙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医学与外科学专业的大四学生,同时也是2017长沙国际马拉松的一名留学生志愿者和学院留学生志愿者小组的组长。

“长沙国际马拉松赛会有许多外国选手参加,我们留学生与外国选手交流更加方便。”Ashok告诉记者,近几年的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场上,都会有60名来自长沙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专门服务外国运动员。

“我们专业有19个班,招募马拉松志愿者的时候,会有很多同学报名。”长沙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医学与外科学专业共有700余名留学生,马拉松志愿者招募信息发出后,留学生纷纷响应,Ashok每年都被选中,这让他很自豪。

Ashok说,在比赛正式开始前,学校会对被选中的留学生志愿者们进行相关培训,告诉他们比赛的时候需要做什么。

帮助别人时感觉更开心

作为长沙国际马拉松的留学生志愿者,在比赛前他们需要负责一部分安保工作,比赛开始后,他们要帮参赛选手递水,并在终点迎接国外的参赛选手,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服务。

来自尼泊尔的Ashok很喜欢运动,在中国的时候参加过贵州的马拉松跑,但比起马拉松运动员身份,他对自己的志愿者身份更满意。“2015年长沙国际马拉松我就报名当志愿者,当志愿者可以帮助别人,我很开心。”

Ashok说,他在尼泊尔时也做过马拉松志愿者,但他认为中国的马拉松志愿者人数很多,服务也很好,“在中国的马拉松,有很多志愿者,有问题他们都会帮忙解决”。

连续两年的长马志愿服务经历,Ashok认识了很多做志愿者的大学生朋友,除了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他还参加了学校新学期迎新和校运会的志愿服务。“感觉很多长沙大学生都会参加一些志愿活动,去奉献爱心,我们学校有些中国同学还会到乡村去给人看病。”Ashok说,放假回国后他也给当地的医生帮过忙。

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

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得到加强

Ashok:我知道很多中国大学生会到一些山村小学支教。我很希望能有机会去附近一些乡村,教当地的小朋友学习英语。请问,在农村儿童的教育和生活方面,有哪些措施?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邓洪波:2011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孤儿基本生活、教育、医疗和就业等各方面的保障措施,为社会散居、机构集中供养孤儿发放每人每月600元和每人每月1000元的基本生活费,保障了全省3.7万余名孤儿基本生活。2016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困境儿童按照孤儿、低保、特困人员、残疾等分类予以保障基本生活。目前全省有儿童福利机构90家,儿童养育床位7000余张,在全国率先开展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发展,为孤残儿童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科学系统的医疗康复和特殊教育等服务,儿童福利机构实现养育、治疗、康复及教育多功能型转变。

新理念新常态新变化

注重志愿者的培训工作

湖南在志愿服务建设方面,有哪些规划?湖南深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和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实现直接登记,基金会和异地商会登记权限下放到市县,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全省建成社会组织孵化基地138个,社会组织总量达到3.1万个,年均增长超过10%。

对于志愿者的培训和服务,也非常重视。比如推动养老护理员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出台文件规范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明确养老服务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的内容、任务和要求,组织实施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考试,要求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省政府出台养老人才培训就业政策;省民政厅、人社厅、财政厅联合出台文件强化全省养老服务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从2013年开始,省级财政每年专项列支600万用于养老护理员培训,每年组织培训2000余人,目前全省有持证的初级护理员2348名,中级护理员767名,高级护理员281名。同时,提高岗位待遇。通过岗位教育、岗位培训、职业竞赛等举措,增强队伍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下一步,湖南将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制定全省统一的养老护理行业服务标准,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深化教育培训工作,提高队伍待遇,激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养老护理员队伍。

我想谈谈这个世界

国内志愿活动得到了很大支持

潇湘晨报长沙讯42岁的向进是一名公益爱好者,现在是长沙一个公益组织的发起人。11月12日晚,记者和向进通话时,他正在机场候机,准备飞往泰国参加当地一个公益活动。

向进第一次关注公益是在2010年,QQ群里的一个志愿者朋友提议为贫困山区儿童募捐冬天衣物。这个提议很快得到了向进及其他群友的响应,他们一起募集了很多衣物,后来又一起将衣物送到山区。两年后,向进和朋友一起成立长沙县志愿者协会,并开始关注国外的公益模式。今年7月底,向进前往澳大利亚进行交流培训。

“国外公益组织、志愿活动主要靠资本家支持,而国内为公益组织提供很多机会,且越来越重视,比如支持成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公益创投等。”向进说,现在国内对公益组织、志愿活动支持力度很大,也很重视,他明显感觉到,近年来加入志愿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了。

记者陈丽安

一日一课

问: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志愿者服务的表述是什么?

答: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