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特护期各项工作 129个污染治理项目已完成88个

2017-11-13 09:21:01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特护期各项工作

129个污染治理项目已完成88个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玮蔚 通讯员 蔡贤俊)昨日的长沙有小雨,但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星沙中队依然对凉塘中学工地、尚海广场工地、中建悦和城工地进行巡查,督促渣土公司清洗路面,并做好防尘降尘措施。 连日来,长沙遭遇了重污染天气,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记者昨日从市环委会获悉,9月底至今,市政府已先后召开5次专题调度会议,统一部署安排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工作。截至12日15时,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为良(数据为24小时平均值)。

久旱无雨造成本地污染积累较重

“霾污染的主要时间是深秋和初冬,甚至包括整个冬季。”长沙市环保职业技术学院环保专家程运林介绍,霾污染多数发生在早上和傍晚时段,因为早晚空气扩散条件不好,“这个时段,特别是老人小孩和有呼吸道疾病的,尽量少外出。”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许雄飞告诉记者,本次污染有以下几个特点:早晚高、白天低;城市周边站点相对较高;污染持续时间较长。“10月份以来,长沙市久旱无雨,无有效冲洗作用,本地污染积累较重。”许雄飞说,早晚温差大,逆温现象明显,大气混合层高度低,污染物被压缩在狭小的空间内。同时,全市风速小,扩散条件很差。在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下,造成了这次污染。

257个项目接入扬尘在线监测

据了解,前期,全市加大环境执法巡查的工作力度,加密了巡查执法频次,对环境违法行为从重从严处罚。11月初以来,市环境监察支队组织集中开展3次(共4天)大气污染防治督查行动。主要针对工业企业、监测点位周边在建工地及道路扬尘、餐饮油烟、垃圾秸秆焚烧等污染防控重点区域领域进行督查,累计出动巡查人员206人次,共检查项目151个,其中存在不同程度涉气环境问题143个,问题占比为94.70%,督查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均以市环委会名义对项目所在地政府进行了交办,要求责任单位立行立改。

截至目前,《长沙市2017年度大气(噪声)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中的129个大气(噪声)污染治理项目已完成项目88个,其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此外,各区、县(市)均克服暂无地方标准等困难,大力开展汽车4S店、部分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全市3个新型干法水泥企业4条生产线正在按照要求进行除尘设施升级改造工作。全市今年已淘汰燃煤锅炉62台,82蒸吨,已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考核任务。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关于实施在建工地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的通知》精神,全市在建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监管市级平台已搭建完成,已有244个建筑项目安装视频监控、257个项目接入扬尘在线监测。出台《关于推进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通知》,制定秸秆禁烧考核办法,并在9月、10月秸秆焚烧高发期加强巡查。淘汰黄标车20037辆,完成全年淘汰任务的67.93% 。

实行会商制度对空气质量预警预报

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张琳介绍,下阶段,各园区、各区县(市)政府以及市直相关部门将按照《长沙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特别防护期工作方案》,加大对在建工地、渣土运输、道路保洁、秸秆焚烧、餐饮油烟、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等的整治力度。

环保部门将加强与气象部门的紧密合作,实行会商制度,及时对空气质量状况进行研判分析和预警预报,适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市环保局呼吁,广大市民在生产生活中,应自觉承担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节约用电,绿色出行,使用清洁能源,不焚烧秸秆和垃圾,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同时也号召广大市民积极举报各类大气污染环境违法行为,争做蓝天守护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