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万湘军在粤创业发展 主流湘商手握2300亿财富

2017-11-11 17:1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柳青] [编辑:蒋俊]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柳青

11月10日,第十三届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市长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来自泛珠三角区域九个省会城市市长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齐聚长沙,围绕“开放互动,合作共赢”的主题进行交流,共谋区域合作大计。

湘粤两地经济文化交流的历史渊源久远。据不完全统计,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民间自发的“百万湘军下珠江”起,潮起潮落之后,到如今,有逾1000万湖南人在广东创业发展。

近年来,湘粤两省经济互补性越来越强,融合度越来越高,交往越来越频繁。有数据表明,广东已成为对湖南投资项目最多、投资额度最大的省份,在湘投资创业的粤籍人士达30万,粤企超过5000家。同时,广东也是湖南省最大的劳务输出地。

记者从广东省湖南商会秘书处获悉,成立于2005年9月的广东省湖南商会,是广东省最早成立的省级异地商会之一。目前该商会拥有11家专业委员会、27家团体会员单位,共计6000多家会员企业,会员企业资产总值超过2300亿元,涉及IT、电子电器、通信、建筑、服装等30多个行业。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粤湘商积极响应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号召,立足广东,反哺家乡。据介绍,2016年广东省湖南商会及其各级分会共组织“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专题活动10余场,直接引荐和协助湖南各区县引进新项目超过50个,实际到位投资超过200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