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创客专注环保 研发的金属表面处理液可放心"洗手"

2017-11-11 09:36: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金属表面处理液竟可放心“洗手”

九成为食品级普通原料,无污染排放 多项研究处于保密阶段,未来与世界分享


鎏源新能源董事长李兵展示技术创新成果,HL系列常温多功能磷化液等多项技术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李兵(左三)与管理团队商讨项目投产。目前,鎏源已与某知名企业签订合作意向协议,订单总产值高达数亿元。

(扫描二维码,看金属表面处理液“洗手”视频。)

青山绿水、白云鸟鸣、鱼翔浅底;竹杖芒鞋,一叶扁舟,鸬鹚相伴。

——办公室内,一幅《锦绣河山图》,凸现了李兵潜藏内心二十多年的初心。

李兵,湖南省鎏源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国内外的从业者们都为如何处理电镀产生的污水、减少环境污染而焦头烂额,而我们研发的金属表面处理液已经可以放心‘洗手’。”说起自己的“石墨烯无电快速绿色镀膜高新技术”,李兵信心满满,“不仅不产生废水,工艺全过程也仅1分多钟!”

李兵娓娓道来的同时,身后巨幅《锦绣河山图》已经无声地将他的“环保梦”讲述得淋漓尽致。

11月中下旬,落户郴州国家级高新区的鎏源新能源将正式建成投产,而我国表面处理行业改革创新的大幕也将由此正式拉开。

■文/三湘都市报记者 朱蓉 图/记者 彭治国

不忘初心,二十余年磨一剑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李兵高中毕业后,顺利考入当时被列入湖南省“星火计划”项目的嘉禾县粉沫涂料厂工作。因为踏实肯干,头脑灵活又好学,他从同批入厂的数十名新员工中脱颖而出,被当时从烟台请来的表面工程处理专家李斌杰挑中,收入门下专门从事粉尘涂料的研制工作。由此,李兵开始跟着专家做起各种表面处理实验,与表面处理这行结下缘分。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由于国企改制和某些原因,作为表面工程处理专家的李斌杰师父回烟台工作,加上当时通讯条件原因,师徒二人从此失联。这时李兵也选择了下海创业。二十余年间,从家庭装修开始,他经营了环保食品、贸易、美容等产业并完成原始积累。不过,李兵从未忘记自己跟着表面处理专家李斌杰师父在实验室里研究表面涂装处理的技术工作。

2016年5月,李兵通过师父战友与师父李斌杰取得了联系,得知师父回到烟台后,一直从事表面处理研究,但是由于长期的劳累,身体一直在生病。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国家也加大了治理环境污染的力度 ,李兵也感觉到当初所研究的技术可为环境做出点贡献。“再见师父时他的年岁已高,这些年他在烟台创立的纳新科技研究所也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分别二十多年的师徒相见格外开心,通过了解,师父道出了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多年的研究成果还没有发展壮大,老人家希望徒弟李兵能够继承这份未完成的事业。

为了完成师父的宏愿,通过再三考虑和市场分析,李兵说干就干,预计投入1.28亿人民币,湖南鎏源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在郴州国家高新区宣告成立,替代传统表面处理电镀技术的“石墨烯无电快速绿色镀膜高新技术”也正式运用投产。

“清水”实现10秒表面处理

今年9月,李兵前往上海参加由中国表面处理协会举办的行业交流峰会。在此次峰会上的所见所闻,让他更加坚定了石墨烯无电快速绿色镀膜、稀土永磁材料表面处理等高新技术未来在行业的前景。

“同行们还在讨论如何处理电镀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而鎏源新能源表面处理技术的安全环保程度已经可以达到放心将双手置入进行表面处理的液体中。”11月9日,在李兵的嘉鼎研究所中,他边说边将手放入了正在演示金属表面处理的容器中,浸泡数秒后一切如常。

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数枚指甲盖大小的稀土永磁电子元件先后浸入4个分别盛有磷化反应液、常温快速镀铜剂、水清剂等由鎏源研发并生产的反应“水”后,仅10秒左右,零件上被氧化破坏的表面恢复一新,并镀上金属铜色。

在传统电镀生产过程中,镀件的清洗用水、过滤用水以及废镀液等排放用水含有大量的重金属离子以及氰化物,均具有较大毒性,存在致癌危险。正因如此,如何处理这一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成为行业难题。

而在鎏源新能源的表面处理过程中,用以发生化学反应的多种溶剂均可循环使用。据李兵介绍,这种“可将手放心置入”的反应液体中使用的原料,近九成为食品级普通原料,在当地即可完成采购。

不仅绿色环保,该技术还实现了表面处理过程中脱脂、去油、酸洗、中和、钝化五大步骤合而为一,整个生产过程缩短为仅1分多钟左右。这一速度,即使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二合一合金处理液也需要45分钟左右,和鎏源公司的技术对比“望尘莫及”。

返乡创业拿下亿元大订单

“作为郴州嘉禾人,希望能够将家乡打造成表面处理绿色变革的一扇窗口,为这里的环保事业做出贡献。”年逾40的李兵对儿时山清水秀的家乡念念不忘,带领研发团队在郴州组建湖南嘉鼎环保高科技研究所,并将公司选址郴州国家高新区。

早在1991年,师父李斌杰引领的纳新科技研究所便已拥有国内领先的金属表面处理技术成果和产品方案,成果技术还获得了由国家科技部、环保总局发文组织的推广应用。近年来,研发团队又在原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良出“新一代石墨烯无电快速绿色镀膜”、“稀土永磁钕铁硼材料表面处理”等高新技术,填补了环保领域里稀土永磁材料表面处理的空白,实现了表面处理过程中无电、快速、常温、不使用任何强酸强碱、零排放、处理液循环利用等一系列技术。

新公司的成立也意味着,由李斌杰、李兵师徒俩共同研发的这一系列表面处理高新技术成功落地并开始走向市场。据了解,该公司即将于11月中下旬正式投产,目前预设“石墨烯无电绿色镀膜”生产线2条,预计年产能可达30000吨,实现产值约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新成立不到一年的公司,在生产设备尚未完全安装到位的情况下,便凭借稀土永磁表面处理技术赢得了市场的肯定。在李兵出示的“合作意向单”上,鎏源已与专业从事代工生产的某知名企业签订合作意向协议,为其进行零部件的表面处理工作,订单总产值高达数亿元。

“开门红”更是为李兵鼓足了干劲。他表示,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金属表面环保型处理技术开发的科研开发及推广机构,能够获得市场的认可,不仅说明当今社会对原创科研技术的认可,更代表着行业已进入“环保2.0时代”,“这将是科技创新力量最好的时代。”

倾力打造400亩大型产业园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数万家电镀生产厂,生产线达数万余条,难以解决的“三废排放”问题对自然环境造成较大伤害。

去年开始,被国家环保部门列入九个重点污染行业并要求进行治理的电镀行业开始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为遏制重金属污染,大量中小电镀企业被关停或勒令整改。“十三五”期间,在资源能源与环境的约束下,物耗大、污染物重的基础制造工艺将不断被淘汰。到2020年,电镀和涂装行业污染物排放计划减少30%以上。

政府的一系列举措也迫使行业求新求变。李兵坚信,绿色环保将是表面处理行业未来的主旋律。于是,在他的发展蓝图里,不仅有着成立“湖南省鎏源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湖南省嘉鼎环保高科技研究所”,更远大的目标是打造全国替代电镀高新技术研发生产基地。

李兵说,一个面积达400亩的大型产业园已在规划之中,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石墨烯无电绿色镀膜、稀土永磁材料表面绿色镀膜高新科技产业园”,不仅要让郴州领衔国内表面处理行业的革新发展,更要将它打造成国际领先的“绿色表面处理之都”。

“新成立的研究所承担的科研任务,不仅是继续完善已成熟的两项表面处理技术,更要将其进行横向拓展,向其他重污染传统行业延伸。”李兵表示,虽然目前各项研究仍处于保密阶段,但已确定将陆续在深圳、宁波等地建厂并进行应用推广,未来还要走出国门,让世界分享中国的环保科研新成果。

记者手记

环保创新,一直在路上

有句话说,比你优秀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

为了顺利将新项目落户郴州,今年以来,李兵频繁往返于山东烟台、湖南郴州两地,即使家就在一小时车程内的嘉禾县,也常常三四天顾不上回去一趟。今年春节前刚买的新车,里程已突破4.5万公里。

“这两年,怕是已经跑废了好几辆车。”李兵的言语里,干劲毕现。

曾有一篇关于NBA球星科比的鸡汤文在网络流传甚广——“我见过凌晨4点的纽约,你见过吗?”或许,成功的人背后都有着相同的坚韧与执着。在金属表面处理领域钻研20余年的李兵即是如此。

环保是永恒的议题,人人有责。不同的是,有人只把它看在眼里,而有人却将它当做人生努力的方向——环保没有终点,创新科研一直在路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