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试点经理异地国库新模式:远程经理+委托受理

2017-11-11 09:42: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漆高望 刘鹤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岳阳试点经理异地国库新模式

华声在线11月10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漆高望 刘鹤生)国家金库岳阳市中心支库在屈原管理区支库试点经理异地国库,探索出了“远程经理+委托受理”的模式。11月9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负责人现场考察后对此点赞。

一级财政一级国库,人民银行履行经理国库职责。对未设立人民银行机构且距离中心支库较远的国库,人民银行可委托商业银行代理国库支库。岳阳市目前有屈原管理区、君山区、云溪区3家代理支库,这弥补了人民银行经理国库方面存在人员不足、机构没有普及的短板,在承担办理国库业务职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业务发展,代理支库存在诸多问题。

人民银行岳阳市中心支行行长曹平辉介绍,为了解决代理支库存在的系统运行和资金安全风险,该支行积极探索国家金库岳阳市中心支库经理异地国库模式,并在屈原管理区试点。10月9日,通过“远程经理+委托受理”方式,开始经理屈原管理区国库。人民银行岳阳市中心支行收回商业银行的代理国库权,将代理支库变更为中心支库的本级内设支库,直接履行对异地国库业务的监督管理职责。划出资金、重要要素复核、查询查复、参数维护、业务事后监督等由中心支库完成,所有会计资料均通过影像传输系统及时传递至中心支库进行审核处理,实现中心支库对异地支库业务处理的全程监督,确保辖内国库资金运行安全。同时,与原代理支库——农行屈原支行签订委托合作协议,委托该行受理当地财政、税务等国库服务对象提交的凭证、票据,以及办理部分不涉及资金风险的国库业务事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