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望城拟两年完成大众垸河湖水系连通工程 让垸里的水"活"起来

2017-11-11 09:3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璐]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让垸里的水“活”起来

望城拟两年完成大众垸河湖水系连通工程

华声在线11月10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谢璐)11月9日上午,在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复胜村大泊湖进水闸处,六七台挖机和压路机繁忙作业,进行清表、河道疏通等工作,启动了老沩水——团头湖水系连通工程。这是大众垸河湖水系连通工程中最关键的一环,工程完成后,将助推大众垸的水“活”起来。

大众垸隶属洞庭湖烂泥湖大圈,是全省11个确保垸之一,也是长沙地区最大的堤垸,辖靖港、乔口、高塘岭3个街道(乡镇),总保护人口13.3万人,保护面积20.49万亩,一线临洪大堤41.8公里,是望城区实施洞庭湖水环境治理的重要区域。由于多年来的围垦、淤塞等,造成各水系相对独立和封闭,农田灌溉、防洪排涝、水体自净等能力下降。

望城于去年11月启动大众垸河湖水系连通工程,连通总长度约68公里,划分为新老沩水连通、老沩水——团头湖水系连通、新康河湖连通、乔口河湖连通、靖港河湖连通5个片区工程实施。目前,最先开工的新老沩水连通工程已经完成进、出水闸建设,实现了新沩水向老沩水补水,为后续垸内水系的连通奠定了基础。

老沩水——团头湖水系连通工程是第二个片区工程,在不改变区域内防洪、排涝、灌溉原有格局的情况下,对老沩水至团头湖全线6.8公里进行堤岸整治、湖塘清淤、涵闸改造、防渗处理、生态湿地打造。工程总投资1.98亿元,计划于明年4月前完工。

据悉,整个大众垸河湖水系连通工程预计两年后完工,届时将通过智慧水务的联排联调实现“多赢”:一是增大了区域内蓄水过水面积,提升了防洪排涝能力;二是新老沩水灌溉面积由6万亩提升至8万亩;三是提高了水体更新、自净能力,确保排入湘江达到地表Ⅲ类水质标准;四是打造沿线水景观、预留水上游道,促进湘江古镇群旅游产业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