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清理西洞庭湖核心区域3.6万亩黑杨

2017-11-11 09:37: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勇军 肖洋桂 钟毅刚 杨力菲]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领导督查到位 整改措施过硬

常德清理西洞庭湖核心区域3.6万亩黑杨

湖南日报11月10日讯(记者 周勇军 肖洋桂 通讯员 钟毅刚 杨力菲)11月10日,记者乘船一个多小时,来到西洞庭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淤洲,见20多名工人正在清理杨树,100多亩欧美黑杨砍伐在地。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为在年内将西洞庭湖核心区域杨树全部清理, 常德市和汉寿县打响了“清理黑杨”攻坚战,力争15天内清理西洞庭核心区3.6万亩杨树。

由于历史原因,西洞庭自然保护区内种植了大量杨树,其中90%为人工造林。杨树喜湿、生长快、适应性强,成片植于湖洲,成了湖洲湿地植物优势种群,抑制了原有野生植被生长,改变了湿地植被群落结构。同时,杨树生长易受病虫害威胁,大量使用药物防治,对湖泊湿地生态环境造成极大污染。

今年,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交办了西洞庭湖杨树清理问题。常德市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周德睿,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曹立军为主的工作组,专门督办这项工作。经调查,西洞庭湖保护区核心区种植杨树3.6万亩,主要分布在汉寿境内。11月7日,常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恢清,副市长涂碧波、龚德汉深入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实地督办杨树清除工作,要求集中全市力量,确保任务按时完成;挂图作战,合理安排工作任务;采取以奖代补措施,制定适当奖励标准;严明法纪,遇到利益阻挠,坚决采取司法手段,一查到底。

11月9日,汉寿县成立西洞庭湖保护区核心区杨树清理专项整治行动指挥部,由县委书记杨昶任政委,县长车世忠任指挥长。11月10日,汉寿县投入上千名工人,同时在6个战区开展杨树清理工作。目前,核心区已清除杨树林13285亩。

据悉,核心区杨树林涉及经营权属单位8个、洲滩18个、业主42户,承包合同的债、权、利关系复杂。核心区30%的杨树为幼林和中幼林,清除损失较大。面对这些问题,常德市以及汉寿县表示,困难再大、问题再多,都要整改到位,毫无条件确保在15日内清除到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