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缘何频繁造访?长沙释疑成因,强化治理

2017-11-10 11:24: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9日讯(陈新)11月以来,雾霾天气频繁造访长沙,从昨晚11时起,长沙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同时启动Ⅳ级响应措施。

造成重污染天气的气象原因是什么?今天上午,长沙市环委会办公室举行重污染天气媒体通气会,围绕本轮雾霾天气成因、特点及应对举措进行了介绍。

11月7日晚,长沙市出现重度污染;8 日出现接近20个小时重度污染,全天均值为重度污染。对此,长沙市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程运林介绍,秋冬季节是雾霾的高发期,尤其进入10月份以来,长沙久旱无雨,本地污染积累较重;早晚温差大,逆温现象明显,大气混合层高度低,污染物被压缩在狭小的空间内;此外,风速小、扩散条件差等因素造成雾霾持续停留。

本轮重污染天气的主要污染源是什么?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许雄飞介绍,根据监测,从全市范围来看,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坡岭、高新区、伍家岭等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周边空气质量指数相对较高,主要污染物是PM10,说明扬尘污染比较严重,其中伍家岭站点二氧化氮浓度较高,说明机动车尾气污染较重。

许雄飞说,根据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气象部门会商预测,从明天到后天,随着冷空气南下和弱降水共同影响,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

目前,长沙各园区、各区县(市)政府以及市直相关部门按照《长沙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特别防护期工作方案》,正在对黄标车、渣土运输和消纳管理、餐饮行业油烟等行业,以及工地、道路扬尘等涉气、涉尘污染源开展拉网式排查和管控,力争打赢蓝天保卫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