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长沙市教育局6条禁令叫停“小升初”选拔考试

2017-11-10 09:49: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动真格!长沙严查民办学校“掐尖”

市教育局6条禁令叫停“小升初”选拔考试 95家培训机构和民办学校签承诺书

长沙实施“最严招生禁令”后,孩子“小升初”进公办学校只能配套入学或微机派位。而在许多长沙家长中,这样一种现象却愈演愈烈:“公办学校不能择校了,那就想方设法去民办学校”。为了“掐尖”,部分民办学校甚至和培训机构“联手”组织多场考试,这令孩子们叫苦不迭。

11月9日下午,长沙市民办培训学校(机构)违规组织选拔性考试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召开。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表示,将对民办培训学校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违规招生、违规办学行为“动真格”,被列入“黑名单”的民办学校或将被吊销办学许可证。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京

现象

培训机构总是“考考考”

蔡女士是长沙市开福区一小学六年级学生的家长,女儿甜甜成绩优异品学兼优。“我们一直没给孩子压力,也没参加过奥赛班、补习班,可是从五年级下学期开始,还是给她补课了。”蔡女士无奈地说,自己的好心态是被家长群里的家长们给打破的。“每天都发各种要补课的消息,宣扬不补习进不了好初中就会影响孩子一生。”与此同时,看到身边同学们都在“疯狂补课”,不甘落后的甜甜也开始焦虑了,主动要求上补习班。

今年9月,甜甜刚进入六年级,蔡女士每天都能收到培训机构发来的各种考试消息。“都说是跟民办学校合作的,考试通过了可以直接跟学校签约。没通过就加大补习力度,再参加考试。”蔡女士告诉记者,尽管也知道民办学校招生面试要到明年5月左右,但培训机构说得信誓旦旦,而家长们也天天交流着孩子的考试情况,自己也担心错过机会。她初步统计,一个多月来,已经参加了3场考试,每次都是在培训机构里考试,成绩也未公布,只知道还未通过考试。“身边好像也没有孩子签约,也不知道这考试是真是假,但只好继续送孩子补习。”

会议现场,长沙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处长刘凯希坦言,蔡女士这样的遭遇不是个案,许多六年级的家长反映,孩子的双休日“不是在考试就是在去考试的路上”。在实际调查中,不少民办培训学校(机构)存在以选拔生源为名,单独或联合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组织各种考试、测试和竞赛;向学生收取各种考试、检测和竞赛费用;接收非培训班学生参加各种考试、检测和竞赛;在核定办学地点之外设点组织各种考试、检测和竞赛;向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提供培训班学生考试、检测和竞赛成绩等。

治理

六大制度“紧箍”培训学校

会议现场,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表示,民办学校的“招生乱象”已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那么,针对乱象,将如何“动真格”治理呢?根据长沙市教育局的部署,将通过实行六大制度,加强对民办培训学校的监管。

首先,实行招生备案制度。从2018年起,民办培训学校每个学年初应该制定详细的年度开班计划,并填写招生备案公示表,向社会公示并交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第二,实行公开承诺制度。各相关民办学校(机构)严格按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要求,向社会公众做出规范招生考试行为的书面承诺。公开承诺书应长期张挂在学校醒目位置,接受社会监督。

第三,实行巡查监管制度。市、区县(市)两级教育行政部门不定期组织开展巡查,重点巡查民办培训学校(机构)招生备案落实情况和执行有关规定情况。同时,每个区县(市)教育局聘请5名以上志愿者作为社会监督员,对培训学校(机构)办学行为、招生行为和考试行为进行监督。

第四,实行协议服务制度。市教育局统一制作《长沙市民办培训学校服务协议(范本)》,约定培训学校和培训学员双方权利和义务,引导协议双方加强监督,积极防范各种经济和法律纠纷。

第五,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市、区县(市)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设立举报投诉电话,鼓励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对培训学校(机构)的违规行为进行投诉举报,并为举报投诉者保密。经确认符合要求的投诉举报,市教育局将给予举报者一定金额的奖励。

第六,实行财务审计制度。依法对有重大违规嫌疑的民办培训学校进行财务审计。从即日起,如果你发现了民办学校违规办学、违规招生的现象,也可以通过三湘都市报新闻热线84326110和官方微信、微博向本报记者反映,我们将及时反馈到教育主管部门。

查处

民办学校违规失信

进“黑名单”

长沙市教育局要求,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各区县(市)教育局为民办培训学校(机构)监管主体,受理各方投诉举报,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同时,建立民办学校违规失信“黑名单”制度,对经查实违反本通知规定的民办培训学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列入“黑名单”,并视情况采取限期整改、削减招生计划、停止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理措施。对经查实违反本通知规定的无证办学机构,按照相关规定依法取缔。

卢鸿鸣强调,这次专项治理工作不是“走过场”,一旦发现有违规招生行为,将严格按照规定对民办学校进行查处。“目前长沙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中,绝大部分是公办名校托管的民办学校,如果不能发挥示范作用,将对学校校长进行免职,甚至要求民办学校与公办名校脱钩。”

会上,长沙市95家民办培训学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负责人向市教育局递交承诺书并集体签名,承诺规范招生考试行为,并接受社会监督。

连线

长沙建立

无证办学机构“黑榜”

华声在线11月9日讯 昨日,长沙市召开清理整治无证办学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全面排查各种无证办学机构,分析研究清理整治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定期开展无证办学机构专项治理,推动清理整治无证办学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和常态化。清理整治工作纳入区县市政府绩效考核。11月下旬,长沙市将启动联合执法行动。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各区县(市)政府要及时公布排查摸底情况,建立无证办学机构“黑榜”,引导市民注意甄别、理性选择,积极举报和自觉抵制无证办学。■记者 黄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