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华伦11月11日晚放歌长沙音乐厅 吃完辣子飙高音

2017-11-10 09:07:4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陶宣甯]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莫华伦11月11日晚放歌长沙音乐厅

吃完辣子飙高音

他是首位签约德国柏林德意志歌剧院的东方面孔,他是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他是香港歌剧院的创办人和艺术总监,他是澳门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他就是被称为中国最“潮”男高音的莫华伦。11月11日晚,莫华伦将放歌长沙音乐厅,带来世界级男高音的震撼之声。在长沙的演出,莫华伦将以怎样的状态登场?面对记者采访,莫华伦炫耀自己“最爱吃辣!在长沙吃完辣子唱,我要你们感受一下我十足的‘火药味儿’!”

音乐会浓缩几十年职业生涯

莫华伦出生在北京,六岁随父母移居香港,后移居美国,在国外学习打拼,成为享誉国际的男高音歌唱家。

作为第一个登上最负盛名的伦敦歌剧院的华人,莫华伦演唱的歌剧角色超过60个,包括《图兰朵》的卡拉富、《卡门》的唐荷西、《茶花女》的阿菲度、《托斯卡》的卡瓦拉多西等。他还多次作为独唱嘉宾登台,其演出的足迹遍及巴黎歌剧院、罗马歌剧院、皇家丹麦歌剧院等世界一流剧院。

在对西方歌剧“驾轻就熟”后,莫华伦开始“洋为中用”,用美声唱法演绎民族歌曲、中国歌剧。2006年在国内发行的第一张歌剧与民歌跨界专辑《双峰对峙·二水分流》获得美声类“中国金唱片奖”。在这场音乐会上,我们可以看到莫华伦几十年职业生涯的缩影。本场音乐会以普契尼的歌剧《托斯卡》中卡瓦拉多西的咏叹调《星光灿烂》与《图兰朵》中卡拉夫的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眠》这两段极为经典的咏叹调拉开序幕。下半场我们将欣赏到《在那遥远的地方》、《达坂城的姑娘》等以民歌为主的中文歌曲。

莫华伦表示,“我唱歌三十多年了,最开心的就是用我的声音诠释我喜欢的音乐给观众,带给大家快乐。”

“美声不只是大声吼”

作为一个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雄浑的歌声是他的杀手锏,渗透着一种让人战栗的美感。他说,用美声的发声技巧唱中文歌比唱歌剧更有挑战性。中文的咬字位置与美声唱法的发声位置存在差异,另外要想唱出民族的、地方的特色更是难上加难。而通过长时间的探索,莫华伦也有了自己用美声唱民歌的路数。

“古典音乐从来就不是高大上,美声也不只是大声吼。”莫华伦谈到自己现在的演唱方向时说,他就想让更多的人认识美声,让大家都能听得懂,让美声能很接地气地融入普通老百姓生活。

本场音乐会,有不少“接地气”的长沙本土元素。在下半场的选曲中,《我爱你,中国》和《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都是由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长沙爹爹瞿琮作词的。同时,莫华伦还将带来粤语歌《万里长城永不倒》,“这首歌的旋律很简单很上口,而内容非常有意义,我选择了这首歌,希望给每一个人传递民族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