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9300多农民大学生奋发有为 带领5万多人脱贫致富

2017-11-10 08:54: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衡阳9300多农民大学生奋发有为

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650个,带领5万多人脱贫致富

华声在线11月9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徐昭桥 陈祖一)“俗话说,秋挖球多,冬挖油多。说明秋冬季垦复油茶林地很重要。”11月7日上午,在常宁市板桥镇长冲铺村衡阳市“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实践教学与创业基地,油茶种植专家向农民大学生讲授秋冬油茶林垦复技术。衡阳电大学员、常宁市三角塘镇千家村党总支书记李晓荣说,这次学到不少技术,带领贫困户种油茶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衡阳电大校长萧烽介绍,衡阳是全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工作首批试点市,2005年以来,已招收农民大学生9300多人。

近几年来,衡阳市着力培养农民大学生的学习能力、专业能力、创业带富能力和农村治理能力。目前开设的农村行政管理、农业经济管理等本专科专业,都是根据农村需求设置的。去年开设的畜牧兽医专业,首次成规模面向全省招生。该市还根据教学需要,自编了一批本土教材。同时,着力改革教学形式,推广“四结合”教学法,即线上与线下教学、理论与实践教学、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学习与应用相结合,并采用面授、专家讲座、实践教学、空间教学、创业培训等方式,促进学员有效学习。从2015年开始,衡阳市还逐步规划和建设农民大学生“实践教学与创业基地”,目前已授牌两批共37个基地,有效提高了农民大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对“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毕业学员,衡阳市优先使用。去年,该市从优秀村干部中比选招考了46名乡镇班子成员,其中农民大学生有26名。今年,该市村(社区)换届中,1935名农民大学生进入了村级班子,其中担任村级党组织书记538人。近3年来,全市农民大学生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650个,创总产值25亿元,带领5万多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