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夕阳更绚烂——长沙岳麓区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纪实

2017-11-09 16:14: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周云武 陶芳芳 王丽君

如何确保老有所养、夕阳绚烂,是全社会都在关心、探索的重要民生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作为长沙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近年来,岳麓区全力搭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从居家养老到社会养老,从健康养老到智慧养老,倾力给每一个有需求的老人打造“第二个家”。

政府兜底与社会分担同行,确保老有所养

宽敞的服务大厅粉饰一新,文化小栈、养生驿站、手工制作室应有尽有……望月湖街道岳龙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令人眼前一亮。

大厅里十分热闹,一群老年人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见记者前来采访,老人们热情地打开话匣子:“这个平台太好了,很多不是本社区的老人都慕名而来……”

原来,社区邀请专业老师,开展文化养老,开设敬老讲坛,免费为老人设立合唱、书法、国画等10多门课程。为满足老年人专业化、多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今年5月,社区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了专业养老机构对日间照料中心进行管理。老人们点赞道:生活照料暖心,服务真正贴心。

像这样的家门口一站式养老服务中心,在岳麓区有50余个。近年来,岳麓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不断完善居家养老。一方面,加快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阵地,将日间照料中心100%交由社会力量运营,推进居家养老专业化。另一方面,对于城市贫困老人、特困供养老人等群体,根据不同情况,提供上门护理服务。今年以来,全区共投入1500万元用于发展养老服务业。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失能、半失能老人照料服务需求矛盾日益突出。仅凭政府一方之力,已难以解决养老服务这个社会大课题。

对此,岳麓区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明确在养老服务建设中,大力发展机构养老,通过财政补贴,引入社会力量构筑更加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

政策引导下,普亲养护中心、颐康养老庄园等一个个社会养老机构纷纷进驻岳麓区。截至目前,全区在5所公办敬老院的基础上,共建成民办养老机构9所,共有床位2271个,较好满足了全区养老阵地需求。

医养融合与科技支撑并存,助力“养而向优”

老者,要有所“养”,更要有所“医”。医养融合,在岳麓区已经成了发展趋势。

为关注老年人健康,岳麓区民政局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护理型、医养结合型和多功能复合型养老机构,先后建成麓山、红枫2家医养融合机构,今年又引进汉爵、协盛2家老年养护中心;其他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均与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医院定期派专家上门为老人开展健康检查、健康授课等。

医养融合,能为老人带来怎样的服务?“医院就在楼下,医生也会上门看病,服务态度还很好。”在麓山老年公寓王金英老人看来,“这比大医院的服务还到位。”

麓山老年公寓与交通医院合作,设有10多个床位的医疗区。91岁的王金英老人清楚地记得,有一天深夜,她突然头疼不已,通过床头的医疗呼叫器进行紧急呼救后,医生迅速上门了,为她仔细诊断开药。老人反复头疼,医生反复上门。“没有丝毫怨言,让人特别暖心。”王金英老人说。

如果说医养融合追寻的是健康生活,那么,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养老服务,则是岳麓区民政局为老人们探寻更优生活的又一实践途径。

今年初,岳麓区民政局采取“线上+线下”“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的服务模式,斥资数百万元在咸嘉新村试点,建设区级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将全区老人身份信息、健康状况等数据进行有效整合。平台指挥中心设置呼叫系统,辖区老人通过智能手环等终端设备进行呼叫,平台可立即接收老人信息,15分钟内为老人提供紧急救援、健康检测、亲情通话等服务。目前,智慧养老平台即将投入使用,将为老人带来更便捷、及时的养老服务。

服务老人与服侍亲人无异,实现“优而更乐”

“无论养老的方式怎样出新,没有服务上的用心,没有让老人发自内心的开心,那么一切都是空道理。”岳麓区民政局局长龚毅夫认为。

近年来,岳麓区民政局积极鼓励社会各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为老人送温暖。同时,推行职业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制度,对社区和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老人们得到专业服务。

如今,岳麓区涌现出了许多深受老人喜爱的优秀护工。他们善待老人,用心、用情践行着爱老、敬老、尊老、孝老的美德。

在湘江之畔望江楼养老院老年公寓里,每天充满着欢声笑语,老人们与管理人员、护工早已亲如一家人。同为退休老人的副院长艳萍,为了让老人心灵得到充实与满足,自学手工制花技能教老人们。每天,她还组织老人绘画、书法、唱歌等,一人身兼几科“教学”;主管后勤的副院长罗石勋,为了让公寓住院老人吃得好,坚持为他们送中餐、晚餐。

“都说老小老小,照顾这些老人就像照顾自己的小孩。”与望月公园比邻的红枫养老院内,“80后”护理部长李嫦容,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为老人端茶送水、洗衣喂食、洗脚刷牙、定点喂药、人工排便,无微不至、从无怨言。她把老人们当亲人,老人们说她比自己的儿女还亲……

岳麓区各养老机构,成了成千上万个老人的“第二个家”。他们在这个温暖幸福的大家庭里,活出了不一样的精彩,收获了满满温情。因晨练而相识相知的罗厚群与曹彬,拥有了甜蜜的黄昏恋;89岁的左材纲,每天凌晨4时起床登岳麓山,精神特好;书法班班长周德华为大家拍摄视频资料,充实自在,乐此不疲……

夕阳如此绚烂,只因生命得到了尊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