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举办“地板时光”专项公益培训 提高自闭症儿童康复水平

2017-11-08 16:2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张莹] [编辑:刘艺]
字体:【

来自美国的康复专家正在示范教学。

华声在线11月8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张莹)为进一步提高长沙市儿童保健、康复及临床儿科医护人员对自闭症及语言发育迟缓患儿的干预水平,8日至11日,长沙举办“地板时光”专项公益培训,为80名来自长沙市残联管辖范围内的康复机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根据全国残疾人普查情况统计,儿童自闭症已占我国精神残疾首位,中国内地自闭症患儿已超过100万,且患病率正逐年上升,患病孩子不断增加,但救助力量却没有饱满。据长沙市残联公布的名单显示,2017年全市共有16家自闭症康复训练专门机构,均为民营。

长沙市残联副理事长曾军介绍,目前我市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水平欠缺、资源缺乏、社会扶持不足等多方面困难。

所谓“地板时光”,就是坐在地板上和自闭症儿童互动,建立和谐融洽的关系,让孩子通过游戏互动和行为互动来学习,在这个互动过程中建立眼神、逻辑、语言以及情感之间的交流。

“许多自闭症孩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家长不一定非得单方面把他们拉出来,可以试着融入他们的世界。”美国阿肯色州西北医学中心新生儿科主任、湖南光琇医院特聘儿科主任林波介绍,“地板时光”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传播,也被广泛使用。

著名生殖医学与医学遗传学家、湖南光琇医院董事长卢光琇教授表示,0-6岁是自闭症治疗“黄金期”,患儿家长一定要在“黄金期”期内及时干预治疗,寻求专业康复机构的帮助。“目前自闭症还无法通过基因干预完全避免,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是最有效的方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