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释放“双创”活力——邵东县深化党建助推党员创新创业纪实

2017-11-07 08:40:1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红色引擎”释放“双创”活力

——邵东县深化党建助推党员创新创业纪实

邵东县安安理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安(中右)与杨桥镇签订扶贫协议。(邵东县委组织部供图)

杨立军 曾晓风 张 婷 肖祖华

10月中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兆瓦级液流电池储能技术项目在位于邵东县的湖南德沃普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启动。该项目从牵头科研到纳入国家新技术推广目录,再到国家批准项目启动,这一切都得益于公司党支部的牵头与带动。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刘祖社介绍,近年来公司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的结合点,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聚人心、促发展的助推器。

近年来,邵东大力实施党建创新工程,推进党员创新创业,全县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超越的生动局面。一个个党员如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带领贫困群众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家家党员精心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成为邵东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一批批邵商走出国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邵东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2016年,该县综合实力排名全省经济强县第12位,较2015年度前进2位,向“重返湖南十强县”迈出了坚定步伐;今年前3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03亿元,9个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达到全省十强县平均水平,全面建成小康提前一年实现市定目标。

党员就是旗帜 勇当扶贫攻坚先锋

在省级贫困村——流光岭镇龙胜村,当初的贫困户曾云安仍记得家里黄花菜无人问津的情景。“如果不是安安公司陈明安董事长这几年坚持帮扶,日子不会变得这么好。”

曾云安所说的安安公司就是邵东县安安理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了解到困难群众的农产品销售太难,31岁的党员陈明安与一批志同道合的年轻人组建公司,自己担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公司成为一个“流动”的党员扶贫工作队。3年多来,陈明安打造的“安心优选”第三方平台,帮助全县85个省定贫困村上线销售的农产品超过100种,让1000余贫困户成功脱贫致富。

在陈明安的影响带动下,电商扶贫成为邵东精准扶贫的一大亮点,全县近万户电商活跃在精准扶贫的舞台。广大电商积极为贫困户推销农产品,2017年的交易额有望突破3亿元。

在邵东,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成效。党员带头创新创业,把更多的党员聚到产业链上,让党员成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仙槎桥镇青山村党委书记郭海同现身说法,引导该村流动党员左建伟回乡投资2000万元,建立荣贵金具器材厂。工厂已解决300余人当地就业;该县爱心义工联党支部将党员服务群众和义工服务社会充分融合,在堡面前乡新发村推广原生态种养,并将原生态的农产品运到县城销售,使该村21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如今,党建引领的效应在邵东扶贫战场上日益彰显,党员成为贫困户奔小康的“旗帜”和“主心骨”。仅2017年,该县由党员创办、领办各类专业合作社达490多个,辐射带动上万户贫困群众。

支部就是堡垒 扛起产业转型升级大旗

去年以来,邵东的打火机、五金、箱包等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迎来了自动化生产线改造的热潮。机器人、全自动生产线等大显身手,成为邵东工业新亮点。这其中,邵东智能技术研究院功不可没。

去年入驻的邵东智能技术研究院,是该县着力打造的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该平台共有员工18人,其中4名党员均为研究生学历。该研究院党支部以“创客交流中心、传统产业升级器、高新企业孵化器”为目标,先后孵化“先临三维”、“飞拓自动化”、“中捷精密制造”等13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为10余家五金、打火机行业、箱包行业提供技术支持,大幅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加速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县打火机生产厂家全部实现自动化生产,龙头企业“东亿电气”的充气、试火、质检等工序全部上了“机器人自动化生产流水线”,每道工序用工减少80%,日生产量翻倍达到100万个。

实体经济是邵东经济的根基所在。但企业缺乏凝聚力和向心力,一直都是邵东民营企业的“短板”。近年来,该县把党建作为释放转型发展新动能的突破口,推动党建融入企业血脉,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生产优势,激发非公企业发展的活力。

邵东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条上,努力实现一个党组织引领一个企业、一个产业甚至整个行业。目前,该县已建立非公企业党支部122个,已建立社会组织党支部35个,对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支部条件的“两新”组织,灵活设置党组织组建方式,全县550家非公企业和129个社会组织全部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

截至今年上半年,邵东打造了锐科机器人、帝衣服饰、东方神鹰、永吉红包等10余个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在全县形成示范引领效应。今年9月,邵东生态产业园获评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一大批优秀青年和党员也成为该县非公经济发展中的创新创业带头人。仅邵东经济开发区、生态产业园、宋家塘管理区就有60余名党员活跃在创新创业领域。全县已有党员创办的科技创新类企业56家,拥有专利技术300多项,有东海五金、隆源贸易、茂盛打火机等湖南省著名商标企业48家。“90后”党员费明福带领的团队,为德沃普等企业专门设计研发的自动化装备,可为企业年节省人工成本36万元。

党建突显亮点 服务企业营造“温馨之家”

邵东是我省民营经济最活跃地区。邵东商人、邵东企业遍布国内外。邵东县委要求,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在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2015年,邵东县首个境外流动党支部——黑田铺镇驻老挝流动党支部在老挝首都万象成立,从此,黑田铺镇长期在老挝经商和工作的流动党员有了一个“温馨之家”。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越来越多的邵商走出国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隆源产业园区牵头创建菲律宾湖南商会、印尼湖南商会、墨西哥湖南商会、意大利湖南商会等10余家跨境湖南商会,带动了整个邵东箱包、服装企业迅速发展,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已经连续两年实现了出口业绩和税收成倍增长。

“在国家战略引领下,隆源产业园区带领邵商企业走出去,每一步都离不开党建的领航。” 印尼中国湖南商会会长、党支部书记罗春涛一语道破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党建强,则发展强。

企业走出去,党建跟上来,带动了邵东外贸经济的腾飞。2015年该县外贸为4.52亿美元,2016年则跃升到5.67亿美元。今年1至9月,该县外贸进出口完成4.97亿美元,同比增长18%。登记备案的外贸企业216家,其中过千万的企业8家。该县党组织建设走在非公企业前列的“兴德缝制”,前9个月完成了4000万美元进出口额,比去年翻了五番。

党建激发的活力,正成为邵东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邵东由此迈入由制造到智造的工业发展新阶段。如今,“邵东制造”在全国产业分工中争得重量级份额:以东亿电气集团为首的打火机行业抱团抢占国际市场,年产销量突破100亿只,获“中国注塑打火机出口第一县”称号;皮具行业开创“中国书包之都”,书包产销量占全国70%以上,被授予“中国皮具箱包生产基地”;“永吉”牌红包占全国70%的市场份额;拥有国家专利21项、主打产品足球缝纫机抢占全国七成的市场;五金行业实现传统电镀工艺的升级换代,扳手产量占全国30%以上。党建,这一“红色引擎”正助推邵东加快“转型升级、重返全省十强县”的步伐,广大党员创新创业的清泉奔涌不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