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湖南桃源县维吾尔人聚居地:民族团结的样板

2017-11-07 08:14: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字体:【  
湖南省桃源县是“维吾尔族的第二故乡”,有近万名维吾尔族群众。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就是桃源维吾尔人。维吾尔人是怎样来到桃源县的?现在生活得怎样?利用来湖南日报跟班学习的机会,10月底记者专程探访了该县两个维吾尔人聚居地——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青林回族维吾尔族乡。百闻不如一见。参观翦八士墓、翦伯赞故居,走访当地维吾尔族群众,记者为桃源县维吾尔人炽热的爱国情怀深深地打动,更为他们过上了富裕、和谐的现代生活而高兴。

民族团结的样板

——湖南省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青林回族维吾尔族乡见闻

枫树农民喜庆丰收。(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各族人民欢聚在翦伯赞故里,在翦伯赞故居前翩翩起舞。(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枫树各族群众齐心协力发展旅游业,取得明显成效。图为枫树花海的旅游人潮。(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吐鲁番日报记者 文志辉

湖南省桃源县是“维吾尔族的第二故乡”,有近万名维吾尔族群众。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就是桃源维吾尔人。

维吾尔人是怎样来到桃源县的?现在生活得怎样?利用来湖南日报跟班学习的机会,10月底记者专程探访了该县两个维吾尔人聚居地——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青林回族维吾尔族乡。

百闻不如一见。参观翦八士墓、翦伯赞故居,走访当地维吾尔族群众,记者为桃源县维吾尔人炽热的爱国情怀深深地打动,更为他们过上了富裕、和谐的现代生活而高兴。桃源县维吾尔人聚居地,不愧是“民族团结的样板”。

1 为维护国家统一,从西域来到桃源

桃源县的维吾尔人,根在新疆吐鲁番。

桃源县政府办副主任、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翦建军援引史料介绍,13世纪初,高昌回纥都督哈勒追随高昌回纥王,向成吉思汗投诚,被元太祖封为“折冲将军”。

公元1227年,哈勒统帅维吾尔人军队攻灭西夏,其后裔因此一直在元朝为官。

洪武初年,明太祖朱元璋为维护国家统一,起用哈勒后裔、时任燕京总兵的哈勒·八十为大都督,率领维吾尔人军队平定南方叛乱。

哈勒·八十因“翦除敌对势力有功”,被朱元璋赐姓“翦”,更名“八士”,后封翦八士为荆襄都督府都督,晋封“镇南定国”将军,镇守湖广辰(州)常(州)一带。

翦八士死后奉旨敕葬于常德,从此这些来自西域的维吾尔人,就定居在了洞庭湖畔的常德桃源一带——东晋诗人陶渊明在《桃花源记》里描写的“桃源仙境”所在地,至今有640多年了。其后代或为官、或当兵、或务农、或经商……已繁衍28代。

桃源翦氏维吾尔人的爱国情怀天地可鉴,保家卫国精神代代相传。

第一次鸦片战争中,时任湖广督标中营千总的翦如琰,镇守虎门,血染海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前夕,翦敦陛积极参加长沙泥木工人大罢工,大革命失败后英勇就义……

历史上,不少桃源维吾尔人积极投身保家卫国战场。

桃源流传着一个维吾尔人英勇抗击日寇的故事:1945年,一支日军小分队摸到了维吾尔族村附近,“飞天蜈蚣”翦万青带着几个有家传功夫的维吾尔族青年,把日本鬼子打了个落花流水、抱头鼠窜……

今天,桃源维吾尔青年继承保家卫国传统,踊跃参军。

“我们这里每年报名参军的青年都有100多人,当过兵和正在服兵役的有900多人。”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乡长翦林华自豪地介绍,现在还有人在新疆等地当兵呢!

2 和当地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桃源县维吾尔人,说一口流利的桃源话,衣着和汉族人没有多大差别。

“我们祖先来到桃源时,都是一个族裔,因此维吾尔人内部是不通婚的。不然,近亲结婚,会自然被淘汰。改革开放前,维吾尔人与回族人之间通婚。改革开放后,开始与汉族人通婚;与汉族人通婚后,和汉族人的关系就更亲近了。”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乡长翦林华说。

“定居桃源的维吾尔人,跟当地人学会了种植技术、建筑手艺、经商之道等。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接受汉语教育,人才辈出。”桃源县政府办副主任、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翦建军介绍,现在的桃源维吾尔青年,基本上都是大学生,许多都是从重点大学毕业的。截至去年,桃源县考取清华、北大的学生有49个,其中19个是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青林回族维吾尔族乡的。他们爱党爱国爱家乡,成才后积极为家乡建设尽心尽力。青林回族维吾尔族乡莫南村出了1个清华生、2个北大生。其中有一位毕业后在深圳市政府工作,帮助村里300多名各族青年在深圳就业。

640多年来,桃源维吾尔人世世代代与当地各族人民水乳交融,相互融合、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劳动、共同生活,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在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青林回族维吾尔族乡,从种植、养殖,到办企业、兴旅游,各族群众事事讲团结共赢。

福星鞋业、义哥牛肉、三尖农牧、泰香米业等企业,都是多民族群众联手创办的,大家凝神聚力促发展,形成了“命运共同体”。

“大家都很尊重对方的生活习惯。谁家有事,大家都会帮忙。逢年过节,大家都在一起庆贺。维吾尔族人过古尔邦节、肉孜节时,汉族人也会带着礼物来祝贺。”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寺管会主任翦象福说,大家本来就是一家人,从来没有闹过民族矛盾。

桃源维吾尔人不断书写民族团结新篇章,获得了诸多荣誉。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维回新村均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当地还涌现出了翦金蝉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

3 “念古兰经,更念致富经”

漫步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青林回族维吾尔族乡,随处可见农家别墅小楼。

常桃公路边有一家“回味农家乐”。10月27日,主人翦象党在院子里摊晒稻谷后,开始忙着招待游客。

院子很大,住房很阔气。农家乐是一栋3层小楼,左后侧是田地。约3亩鱼塘里,鱼儿游动;1亩大小的菜园,各种蔬菜长势喜人;院里院外,整齐、干净。

翦象党的两个孩子都是大学生,现已参加工作。他本人十分勤奋,年近花甲,依然在辛勤劳作。谈起现在的家庭收入,老人显得有点神秘,只说“非常可观”。

桃源县维吾尔族群众信仰伊斯兰教。信教群众爱国爱教。乡里的清真寺,常年开展升国旗活动。每次升国旗时,信教群众都会放下手中的活计,自觉参加升旗仪式。

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寺管会主任翦象福自豪地说:“湖南是全国首批清真寺升国旗的地方,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是湖南第一个清真寺升国旗的地方。”

“念古兰经,更念致富经。”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乡长翦林华告诉记者,乡里的信教群众更关注的是如何发家致富。

桃源县维吾尔人一直以种植水稻、棉花、油菜、油茶和养殖畜禽为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现在旅游业、农产品加工业蒸蒸日上。

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维回新村积极创建“同心乡村”、美丽乡村, 引来“义哥牛肉”“国钦棉业”“山田养殖”等农业企业入驻。

村里修缮了翦八士将军墓、翦伯赞故居,建成了民族团结示范园、民族文化活动广场、群众文化广场、民族风情一条街、百亩葡萄园和葡萄步廊,打造了“枫林花海”“荷塘月色”等特色园区,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

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副乡长翦梅玲介绍,“枫林花海”景区建成后,维回新村成为一个花海小村。两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门票收入就有2000多万元,带动周边餐饮、旅馆等服务业创收1亿多元,景区周边相关群众年人均增收5000多元。

旅游业吸引部分外出打工青年返乡创业。在常德市开出租车多年的回族青年薛峰,返乡后负责“枫林花海”经营管理,成为返乡创业带头人。2016年,维回新村农民人均收入超过1.2万元。

青林回族维吾尔族乡已建成完整的肉牛产业链。青林回族维吾尔族乡莫南村为桃源县供应了95%以上的牛肉产品。该乡靠近桃源县创新创业工业园区,乡里有200多人在园区里的鞋厂、食品加工厂、电子厂、包装厂等企业上班。以前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在家门口当工人。

莫南村村民翦跃国夫妇在外打工10多年,两年前返乡就业,夫妻俩年收入五六万元,盖了别墅、买了车。村主任翦翰景介绍,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1万多元。

八百里洞庭,碧波荡漾;桃花源仙境,令人神往。

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桃源县维吾尔人过着令人羡慕的幸福生活。他们由衷地说,民族团结的祖国最美丽!民族团结的人民最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