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残疾夫妻脱贫记

2017-11-01 06:41: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孟春绒 彭权 刘仕基

10月29日,永顺县灵溪镇花园村,明媚阳光照耀着身形瘦小、拄着拐杖一瘸一拐的土家族汉子向承友。

穿着一件灰色西服的向承友,动作利索地摆出几张椅子,热情地招呼着记者。他走路时只有左脚着地,右脚蜷曲在半空,双手握住拐杖代替右脚支撑身体,与左脚交替移动,蹒跚前行。

49岁的向承友主动向记者解释:“这根拐杖是我自己做的,它就是我的右脚。我3岁时患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肢萎缩,并落下终身残疾。我的老婆王竞春也是土家族,46岁了,身高不足1米,是不幸的侏儒症患者。”

“夫妻俩都是残疾人,靠养殖业发家,年收入8万元左右,特别不容易。”永顺县审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龚永锡,谈起向承友一家脱贫的励志故事,连连陈赞。

向承友夫妇均属于二级残疾人,家里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16岁的女儿向莹莹、12岁的儿子向金,在灵溪镇吊井九年一贯制学校分别就读初三和小学六年级。

一家人以前就靠养点蜜蜂,到山上捡板栗、捡蘑菇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很艰难。

2012年,永顺县残联给予2万元资金,帮助向承友在后院修建了养蜂棚,结对帮扶人给他争取扶贫资金4000元,购买了蜂桶,引导有养蜂技术的他,发展“甜蜜”产业。

向家后面的空地,是一个水泥砖砌成的蜂棚,摆放着30个蜂桶、蜂箱,蜜蜂嗡嗡飞舞,好不热闹。现在每年可收获近100公斤蜂蜜,有近2万元的收入。

养殖藏香猪,是向承友一家的主业。2014年初,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向承友获得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买了1头种猪、20头母猪。当年底,猪的数量达80多头。2016年初,在县畜牧局等单位的支持下,向承友在山下扩建了猪场,还聘请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子贵管理猪场。如今,猪场已有200多头藏香猪,向承友成了名副其实的“猪老板”。

后院空地里种有四季玫瑰,正在吐绿,这是向承友发展的新项目。今年初,向承友了解到四季玫瑰目前市场需求量大、利润高的信息,他马上着手种植。他还在屋前挖了一口鱼塘,放养鱼苗150多公斤;还在屋后的山上,养了80多只土鸡。

“现在年收入稳定在8万元以上。县委书记石治平来过两次,还夸我是全县脱贫的样板呢。”向承友自豪地说,2016年底,他摘掉了贫困帽。

妻子王竞春虽然体弱多病,却是向承友事业的坚实后盾——王竞春住在吊井九年一贯制学校附近的出租房里,每天把孩子饮食起居照顾得妥妥当当。

“我收看了十九大盛况,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我很振奋,眼泪都出来了。政府帮扶我们贫困户,我们自己也要攒劲搞!”向承友动情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