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谢运良 “大丈夫”最朴素的家国情怀

2017-10-26 09:15: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谢运良在北京作先富带后富典型发言。

感动人物

【姓 名】谢运良

【年 龄】53岁

【职 业】省人大代表,宜章县吉兴纸业公司、湖南百捷利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

颁奖词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

一个大丈夫最朴素的家国情怀,无非责任二字。

像一棵孤独遒劲的崖柏,十余年里他咬定青山不放松,将全部精力用于助推全县残疾人脱贫的事业上。

他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古训。

2016年10月16日,由中国残联和国务院扶贫办共同组织的减贫发展论坛残疾人扶贫平行论坛在北京举行。省人大代表谢运良在论坛上发表了《做扶贫攻坚中敢啃硬骨头的人》的典型发言中誓言,“让残疾人更有尊严地生活。”语惊四座。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谢运良创办的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的数量为全省企业之最,他的慈心善举荣获“湖南慈善奖”。

谢运良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古训。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对其典型事迹进行了广泛报道。

■记者 李国平 卜岚

主动请缨

誓为全县贫困残疾人开启一扇窗

先后安排540余名残疾人就业,培训残疾员工1300多人次,使近2000名残疾人实现脱贫。

吉兴纸业公司坐落在郴州市宜章县笆篱乡车田工业区,公司规模并不大,周围是荒山和农田,厂门也不怎么显眼。记者进入厂区,接触的第一个公司员工是门卫陈新亮:一个双手截肢的瘦小男子,他用双肢夹起一支笔熟练地登记来访客人的信息。在厂区,随时可碰到各种各样的残疾工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工作。

2016年12月16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以《精准扶贫一年间:湖南“四跟四走”拔穷根》为题报道了湖南推进精准扶贫的经验。在报道中,谢运良的企业百捷利公司残疾人员工陈新亮变成企业股东、提前脱贫的故事,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2015年,谢运良主动向县委书记、县长王建球请缨,请求承担起全县部分贫困残疾人脱贫的任务,决心以一人之力解全县之难,县委县政府批准了这一要求。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他的企业先后安排540余名残疾人就业,培训残疾员工1300多人次,使近2000名残疾人实现脱贫。

爱心扶贫

残疾人不仅拿工资还当股东

“他像兄弟一样待我们。”

更让陈新亮开心的是,从2016年开始,他成了吉兴纸业的股东。陈新亮说,他把政策规定的5万元扶贫贷款投资到吉兴纸业,每年可以分红利 6000元,工资加分红,一年有3万多元收入。“谢运良代表像兄弟一样待我们。自己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有奔头。”陈新亮高兴地告诉记者,上班离家近,休息日和下班后可以回家,家里积蓄了存款,准备建新房。

宜章县是国家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全县8.4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贫困残疾人口3452人。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经过反复筛选,选定了省人大代表谢运良创办的宜章县吉兴纸业公司和湖南百捷利印刷有限公司担负起这一重任。

谢运良告诉记者,2017年1月,公司还将开展第四期帮扶,与1382名贫困残疾人签订结对帮扶协议,这样一来,有近2000名贫困残疾人,像陈新亮一样享受投资分红。

不懈努力

“走出来”的人大代表

多次提出加快通村通乡公路建设等建议,并捐资用于公路改造。

谢运良曾任宜章县人大代表,连任郴州市第三、四届人大代表,2013年当选为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他说,自己是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人大代表。他先后提出交通扶贫、产业扶贫等建议20多件,积极推动贫困地区民生难题的解决,使数万群众受益。

谢运良代表提出的建议是“走”出来的。早在2007年,他在调研中敏锐地发现,宜章县有10多条“断头路”,百姓出行极为不便。为此,他以人大代表身份多次提出加快通村通乡公路建设,实现农村快速、平衡发展等建议,并捐资用于公路改造。谢运良认为,多年前,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已经完成,这种断头公路连接的都是偏远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不应被拖延遗忘。

记者从宜章县交通局了解到,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到2015年底,已修通了10条省际“断头路”,总投资达7611万元,总里程84.54公里,其余的也列入了各级政府的建设规划。

人文关怀

会手语的“良心”老板

“我不是在施舍,只是还给他们公平”

吉兴纸业公司办公室主任陈燕告诉记者,谢运良在公司人事方面有特殊:想来上班的残疾人可以不经过试用考核,上一天班就有一天班的工资。做得不满意要辞职,公司还额外多发一个月工资。此外,还给残疾人员工额外买保险。

在谢运良的公司,员工都知道他们的老板有个特长——用手语交流。谢运良没什么架子,与员工们一起工作、一起生活,手语就越打越利索了。

与此同时,谢运良的公司对残疾工人的关爱是多方面的,小到宿舍床位的安排,大到残疾员工的婚姻大事。2009年进厂后,在谢运良的介绍下,陈新亮与同是残疾人的胡本艳相爱结婚,现有一个3岁的小孩。

残疾人找对象是个难题。为此,谢运良每年特意从特殊学校招一些未婚女青年,让大家在一个厂子里互相学习、互相了解、互相帮助,最后找到自己的感情归宿。迄今为止,谢运良的公司有14对残疾人员工喜结连理。

谢运良在自己的工作日记中这样写道:“给残疾人一次工作机会,不是给他们一份施舍,而是还他们一个公平——他们与健康人一样拥有劳动发展的。”

由于谢运良多年来以爱心办企业,他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湖南省助残先进个人”、“湖南慈善奖”……

“如何对待残疾人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给他们关上了一扇门,我们应该给他们开一扇窗。”谢运良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