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博会长沙开展 200余家中外名企亮相

2017-10-25 13:4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龙腾] [编辑:刘艺]
字体:【

10月25日,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开展。记者 龙腾 摄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宣布轨博会开馆。


华声在线10月25日长沙讯(记者 龙腾)继10月24日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株洲开幕后,为期3天的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轨博会”)今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展,中国中车、中车时代等近200家国内一线龙头企业以及德铁、巴黎地铁等10余家国外知名企业齐齐亮相。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宣布开馆。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致辞。


原后勤部军事运输交通部部长、中国国防交通协会会长赵占平,原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福海,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向曙光,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大使杜尚·贝拉等和来自巴基斯坦等11个国家的使馆官员、格鲁吉亚铁路铁道总公司等多家铁路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国商会代表参会。


出席轨博会开馆仪式的外国嘉宾。


展示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内容 200余家中外企业亮相

本届轨博会秉承“面向世界,合作与共识、共享、共赢”的宗旨,以“轨道交通,改变世界”为主题,依托湖南轨道交通产业的示范和领先地位,以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和品牌影响为基础,进一步延伸内涵,扩容提质。

轨博会展期3天,规划展览面积近5万平米,设室内、室外展区,展出范围涵盖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成就、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等移动装备、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及检测养护装备、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装备及智能控制技术、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监测检测技术及设备、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勘察、规划设计、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组织、服务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以及轨道交通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等创新成果等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内容。

中国中车、中车时代、中国通号、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车时代、中国华为、中铁建工、中铁宝桥、中铁物轨道、铁建重工、株洲联诚等近200家国内一线龙头企业将纷纷“亮剑”,精心布展,一展“交通强国”之风采。

此外,德铁、巴黎地铁、奥钢联、瑞士ELAG电子有限公司、德国施密特钢轨技术(昆山)有限公司、奥地利格士纳材料有限公司等10余家国外知名企业也将亮相本届轨博会。


图为张剑飞等领导及嘉宾一行巡展中。


轨道交通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 湖南成为行业领头羊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综合交通网络初步形成。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4万公里,高速铁路里程突破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5%左右。轨道交通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作为湖南制造业的主导产业和“十三五”支柱性产业,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和较强的产业集群优势。目前,湖南省轨道交通产业预计初步形成2000亿元的产值规模,尤其以长沙、株洲、湘潭3市为产业集聚区,在产、学、研方面已成为行业领头羊。

具体来说,湖南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具有三大全球核心竞争力优势:一是有一批优秀规模企业,如中车株机是全国最大的机车车辆制造企业,中车株机研究所是最大的研发中心,长江车辆是最大的敞车制造企业;二是核心竞争力较强,湖南在高速动车、电力机车、城轨车辆、铁路货车等领域掌握了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比重达74%;三是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铁路敞车及机车的实际市场占有量全国第一,轨道交通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80%。


图为中国中车展厅展示的长株潭动车组等车模产品。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长沙在过去十年保持了年均9%以上的经济增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国33个重点城市首位,今年即将挺近“万亿俱乐部”。在轨道交通发展上,长沙更是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武广高铁、沪昆高铁和正准备建设的渝长高铁在长沙形成“米”字型构架,从长沙坐高铁可以直达全国19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地铁1、2号线和全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列车开通运营,地铁3、4、5、6号线建设全面铺开,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通车,长沙成为集高铁、中低速磁浮、地铁、城轨、轻轨等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现代化交通枢纽城市。产业方面,长沙的工程机械和株洲的电力机车产业形成互补,构建了产值两千亿的轨道交通产业体系,涌现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铁建重工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本次轨博会由中国铁道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南省分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株洲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轨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湖南亚洲湘会展有限公司、中天拓展国际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