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环保志愿者:守望河流,守望美丽新湖南

2017-10-24 17:4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4日讯(记者 卢小伟) 绿水青山是每个人心中的向往之地,在湖南各地的河流边,活跃着很多环保志愿者,被形象地称为“河流守望者”。10月21日至22日,各地环保志愿者齐聚长沙,参加2017年湖南绿色潇湘河流守望者年会,总结过去一年的河流志愿保护工作。大家共同描绘出一幅美好愿景,希望“有河流的地方,就有守望者”。

“今天参加2017绿色潇湘河流守望者年会,给新加入的团队授旗,感触良多,新人越来越多,都积极热情,令人期许。”来自湘潭的环保志愿者毛建伟在朋友圈发文说。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十八大以来,湖南重拳出击,推出了一系列的大气、土壤、水等治理和保护措施,坚决向环境污染宣战。其中,湘江保护和治理被列入一号重点工程。

在民间,全省各地的人们也自愿加入到保护三湘四水的队伍中来。他们通过持续不断地检测、监督、举报,和污染行为作坚决斗争,为保护环境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9月4日发布第一条微博,到2017年10月17日,一共2235天,毛建伟共发布了775条#湘江守望者#微博,平均2.88天发布一条。他持续不断的观察与记录,得到大家的敬佩和赞赏。

今年7月,绿色潇湘环保组织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成立了河流守望者发展中心,聚焦中国各大流域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以“本地问题本地人解决”为核心理念,共推绿色发展、共建生态文明。

党的十九大继续向环境污染亮剑。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

“有河流的地方,就有守望者。十九大报告增强了环保人的信心,我们将继续守望河流,为美丽湖南、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绿色潇湘负责人孙成表示。

相关专题:十九大时光

今日热点
焦点图